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网信办与光明日报社共同组织“实践新论”网上理论传播专栏,陆续在光明网推出系列理论稿件和新媒体作品,解析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内在逻辑,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这一重要的论断,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是关于论断的提出背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正在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关的地缘政治以及经济格局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第二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阶段发生了变化,从以前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变化到要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第三个方面是我们国家的比较优势发生了变化,以前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优势是人口红利和劳动力红利,现在我国的比较优势变化为国内统一的大市场优势。

  国内统一的大市场,通常用5组数据来说明:第一是14亿人口,第二是9亿劳动力,第三是4亿中等收入群体,第四是1.7亿高素质的劳动者,第五是1.2亿市场主体。在当前国际国内需求相对趋弱的情况下,我国统一大市场的潜力和吸引力正在展现出来。另外,从国际需求的趋势来看,我国仍需积极参与到CPTPP等重大的区域的合作计划当中去,通过内需和外需、内部和外部、国际和国内之间的相互促进,形成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格局。

  要做好大循环,早日实现新发展格局,主线是要增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适配性。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环境下,供给和需求也有不同的内涵。从供给侧来看,要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通过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数字经济为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加速键,推动了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对传统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从而爆发出新的需求。此外,还要继续推进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我国目前城市化率达到60%左右,接近中等水平,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约为70%-80%。当前的新型城镇化和过去的城镇化有所不同,重点是要发挥都市圈、城市群集聚要素的作用,让要素的流动更加畅通,让规模经济的效应更加显著。目前,我国的高铁在全世界范围都是处于领先水平,尽管如此,我国在交通领域仍需改进,通过构建立体化的交通强国也可以创造出巨大的需求。

  第二个方面是以内需为战略基点,要千方百计地扩大内需。扩大内需要关注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要关注中等收入群体在新时期消费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新需求。当前普通老百姓的吃穿用度都已经得到了满足,但是对于服务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得到满足,仍有重大的空间可以释放出重大的需求。需要强调的是,在关注中高端人群消费转型升级所形成的新需求的同时,要特别关注现在收入水平还相对偏低的人群的需求。比如,有很多农村的人现在还没有第一次坐上飞机,这部分人的相对温饱生活基本满足的基础之上,同样还有巨大的挖掘和利用的空间。

  要做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内需为战略节点,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具体来说,人、地、钱、科技、经济增长的制度环境等若干个要素,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在流动的过程当中,都还需要畅通循环。通过打破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使各个要素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流动起来,使其效益能够发挥出来,让我国在新的国际环境和新的发展阶段发挥好我们的比较优势,就能使我们统一大市场的优势更好地得到彰显。这样的话,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的规划目标,也能够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冯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