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贝卡·琼斯原本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的一名数据科学家。今年5月,她被解雇,原因是她拒绝按照佛罗里达州政府的意思篡改疫情数据来支持州政府的经济重启计划。被解雇后,琼斯创设了一个跟踪佛罗里达州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站。但没想到的是,琼斯的家当地时间7日遭到警方突袭,她被警察用枪指头,并被没收了用来发布疫情数据的手机和电脑。

  警察:出来,出来,屋里还有谁?

  丽贝卡·琼斯:我两个孩子,还有我丈夫。

  警察:我们是警察,现在马上下楼!

  琼斯称,她和她的孩子们都被警察用枪指着头,她用来公布新冠疫情数据的设备被没收,警方声称这是为违规行为和腐败收集证据。琼斯在社交媒体上愤怒地写道,“这就是科学家凭良心做事的后果,这就是对权力说出真话的人的下场。”

  据美国媒体报道,佛罗里达州官方对此事给出的辩解是:一个疑似来自她家的IP地址,在上个月涉嫌违法侵入了官方的内部紧急信息系统,并给佛罗里达州的公共卫生应急团队发出一封邮件,呼吁后者说出疫情的实情,以免死亡病例数进一步扩大。琼斯否认了上述指控,并认为官方是为了让她闭嘴才这么做的。

  琼斯家被警方突袭的视频在推特上达到了百万次的播放量,有美国网友评论道,“不用奇怪为什么那么多美国人还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看看他们是怎么像对待犯人一样对待报告事实的科学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