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8日消息(记者黄倩)以“海纳百川圳共赢 先行示范再出发”为主题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8日下午在深圳举行,共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

招商大会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黄倩 摄)

  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继去年招商大会后再次化身为深圳招商专员,向海内外投资者推介深圳,并向全球客商发出深圳邀约。他表示,选择深圳,就是选择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选择与最具活力最有韧性最为开放的市场共同成长,选择与创新创业创造相伴相随,选择与一流营商环境紧密相拥,选择与美好生活一路同行。诚挚欢迎世界各国各类市场主体更多地参与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亲身体验深圳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起把深圳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把深圳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把深圳发展潜力开发得更大,实现创新创业,创造梦想,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

 

部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展示(总台央广记者 黄倩 摄)

  本届大会共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其中,4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展示,包括:美国开市客华南总部项目、荷兰皇家飞利浦创新中心项目、英国阿斯利康-康泰新冠疫苗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马来西亚IOI中国区总部项目、中国香港周大福集团商业综合体暨富通保险中国总部项目、中国台湾臻鼎科技半导体载板生产基地项目等,均为针对深圳产业发展导向而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商贸流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高端项目,将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深圳商务系统在线下举办了多场招商活动,并在线上搭建起“深圳市全球招商系统”,积极推介深圳的营商环境,将“投资深圳 共赢未来”的城市品牌推广至世界各地。本次大会也在全球五大洲的8座城市,包括纽约、巴拿马城、伦敦、纽伦堡、约翰内斯堡、新加坡、东京、悉尼举行分会场,向全球推广深圳优良的营商环境。

  会上,深圳市商务局介绍了2020年深圳全球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德勤发布了深圳IT/BT产业发展环境观察,美国高通公司、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分享了企业在深发展的成功经验及发展愿景。此外,10家突出贡献外资企业、10家优秀落户企业、5家优秀合作伙伴获奖,5家产业园区被评定为投资推广国际化园区、产业链专业园区。

  深圳市各区(新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高管、企业家及外国驻华领事、外商协会代表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约800名嘉宾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