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消息,“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运用”专用云平台将于12月底建成。该项目立足云运用模式下的数据存储、共享、管理、查询需求,形成一个支撑大桥业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多源异构数据处理与服务的一体化平台。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经过6年前期筹备和9年建设,留下了大量可资借鉴、提炼和总结的工程档案,包括工可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过程、监理、咨询、第三方检测和测控数据、科研以及工程管理的档案数据。目前,这些档案文件以工程竣工验收的标准和格式基本完成了归档组卷工作,包括文本文件、图纸、视频、音频、内部刊物、正式出版物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约2.3万卷。

  建设期工程各个标段的工艺工法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申请的专利数超过500项。整理、提炼和总结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历史数据,对于打造行业标准,特别是对未来跨海岛隧集群工程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目前,港珠澳大桥仍处于试营运期。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提出了打造数字化大桥和智能化运维的营运目标,在主体结构感知(结构健康监测)、土建和机电维养、交通组织(应急处置)、智联平台等方面承担了科技部“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运用”的科技专项攻关任务,为此服务的专用云平台建设项目于今年9月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