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5日消息(记者黄倩)2020年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推介会12月4日在深圳举行,会上共签约项目156个。其中,外资项目4个,金额47.9亿港币;内资项目152个,金额2080.42亿元。涉及产业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有色金属等产业为主,还包括生态旅游、商业综合体、物流、医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作大会主旨演讲(总台央广记者 黄倩 摄)

  本次推介会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会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作主旨演讲,他表示,江西区位优越,是全国唯一同时毗邻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省份,也是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政策集成、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且生态宜居、环境优良。刘奇强调,江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此次在深圳举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是今年江西省大型招商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是高水平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江西将进一步加强与深圳等地战略协同,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全力支持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支持更多优质产业项目向江西梯度转移,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助力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江西省副省长吴忠琼重点从比较优势、产业生态、营商环境三方面对江西投资环境作推介。她表示,江西有正在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产业群集和产业生态,创新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这给广大客商来赣投资提供了广阔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此外,江西正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优质投资环境。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历来是江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要目的地,也是江西融入世界、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通道。近年来,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人文交流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其中,广东是江西引进省外资金最多的省份,2013年至2019年江西省引进广东省项目4811个,累计投资1.34万亿元,占江西引进省外资金的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