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这一胜利,振奋人心!这一成就,彪炳史册!

  千年梦想,一朝成真。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伟大成就来自团结奋斗。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帮扶助推,也离不开群众自身的顽强拼搏。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协同发力、合力攻坚,东部西部守望相助、协作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广大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用勤劳双手创造出了幸福生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兜住民生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文字:宋燕 海报: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