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校地校企对接交流活动2日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所高校代表深入走访产业园、重点企业,了解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有关情况,和地企精准对接。

  在对接活动现场,武汉各区数十家产业园、重点企业“亮出家底”,其科研能力、创业环境、人才政策等方面各有所长。其中,武汉国家级双创基地之一的江岸区向高校代表们推介了多牛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园,这里将老建筑改造成创意产业园,探索“老房子+双创”模式,吸引了70多家文创企业入驻;在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企业向高校代表们展示了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近十个高端研发平台。

  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讲,武汉是一个就业创业非常好的沃土,同学们到武汉来,到湖北来,可以有所作为。 ”

  身为湖北人的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这次回到家乡,不但怀揣着为家乡输送优秀人才的想法,更看中的是武汉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武汉历史上就是九省通衢,有非常好的交通优势。武汉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尤其是在近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是我们学生就业创业的一片沃土,我们和武汉国企还有很好的科研合作。 ”

  高校与企业面对面,企业也端出了具体的用人需求,和高校深入洽谈,探索建立长期联系合作机制 。在活动现场,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总院、中铁大桥局集团等多家单位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周述达:“刚刚批准的我们的计划今年招聘200人,博士和硕士比例比较高,我们还有一些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平台也可以一起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 ”

  武汉市汉阳区招才局副主管庞莎:“像路桥工程设计,还有大健康产业是我区的优势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今年全区五万个岗位虚位以待。”

  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武汉不但降低大学生落户门槛,提供专用租赁房,还完善人才子女入学、就医等绿色通道。疫情后的武汉人才吸引力不减,今年共留下26万大学生。

  武汉市江岸区组织部副部长张友华:“对大学生,特别是在创业这一块儿,包括房租、包括税收减免,拿出真金白银来,重点企事业单位相关的就业方面,筹措相关专项资金,也对相关杰出人才进行资助,下一步我们要加大走出去力度,在这方面主动与相关学校进行深度对接。”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 湖北台 费晓丹 陈芳芳 胡蝶 余旭东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