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3日消息(记者吕贝娜)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厦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厦门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司法保障,12月3日上午,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组织有关领导、检察官、海沧区人大代表、涉台检察联络员约15人走访台资企业厦门佳格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围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台企发展”主题,听取台商对检察机关服务台胞台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交流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在公司讲解员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公司的精油灌区、毛油灌区、物流中心等区域,了解生产工艺流程,询问企业发展实际困难。

  据了解,厦门佳格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台资企业,年产值10亿余元。厂长黄国煌在座谈交流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海沧区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更大、更到位,预计今年产值可以到14.5亿元,“公司原物料都是从乌克兰、俄罗斯进口葵花籽毛油,成本自疫情以来已经上涨了53%,但考量到让老百姓可以安心放心使用民生用品,目前价格没有再调整,经营起来比较吃力,正在考虑引进台湾总厂的其他产品线。大陆对食品安全要求等级高,这就需要了解大陆的法律法规,如果不了解相应的条件,想要把产品引入大陆,可能会遇到问题。通过今天的活动,有助于我们日后理解法律法规,解决问题,也能及时咨询,让我们企业能够真正在厦门成长壮大。”

领导嘉宾参观厦门佳格食品有限公司厂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涉台检察联络员、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交流时表示,目前在厦台企约8500多家,常住在厦门的台胞约12万人,台资企业的工业产值占厦门全市约32.8%。吴家莹说:“刚开始是在台资企业有部分设立一些涉台检察联络点,现在延伸到各区都设立检察联络员,两个青创基地也有联络点,台青可以协助宣导,方便台资企业适时咨询,了解法条法规。”他也提出建议,未来可以运用大数据紧密联系台胞台青,通过线上方式精准推送、宣导案例等,更可以达到预期效果。

 

吴家莹与黄国煌参加座谈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在座谈时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方面,能够有所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要“用心”“创新”“有温度”。

  吴金喜表示,厦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员、联络室的沟通联系作用,通过充分发挥涉台检察联络机制的作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不久前,我们制定了《涉台检察联络员选任管理办法》和《涉台检察联络室工作职责》,目的就是确保我们涉台检察工作管理更加规范,运作更加有序,联络更加畅通,形成在大陆具有引领效果、示范效应的涉台检察联络机制。”

吴金喜向黄国煌赠送法律书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吴金喜表示,下一步还将召开全市涉台检察联络员会议,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涉台检察联络机制的作用,让联络员更多的走进检察机关,更广泛的参与检察工作,让检察机关更好的服务台胞台企。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检察的服务保障作用。除了现场走访、座谈交流方式,台胞台企还可以通过线上台胞检察联络员网络平台进行咨询探讨。检察机关也充分运用网络的便捷性、高效性,进一步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对新近颁布的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将通过检察官到台商协会、大型台企开展法制宣讲,向涉案企业发出风险防范的检察建议等方式,打造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帮助台胞台企更好的在厦生活、学习、生产、经营,也让台胞台商们能够有更强的司法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外,还将进一步发挥四大检察的职能作用。立足涉台刑事案件集中管辖专人办理的优势,严格落实平等保护理念,在办案中体现司法温情;积极探索两岸检察机关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的合作新模式和新方法,依法严厉打击两岸民众普遍关注的走私毒品、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维护保障作用,依法快速妥善办理台胞台企控告举报,以及关于投资合作、知识产权等民事行政申诉案件,最大限度提高处理效率,促进涉台信访的案结、事了、人和。

  针对台胞采取普遍关心的税收、环保等问题,吴金喜表示,通过工作走访、信息交流等形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等,促进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结合案件的办理,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联络员参加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听证,组织台胞台企代表旁听典型案件庭审等,推动台胞台企共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投入厦门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增强台胞台企在厦投资经商、居住就业的意愿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