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今年第四次来参加药膳培训,学完这期,我就要出道开店了。”浙江省磐安县的卢新亮在参加乡土人才培训后,收获满满。今年以来,浙江省磐安县大力开展药膳师系统培训,助力决胜全面小康。该培训每季度1次,1次为期1周,吸引了76名乡土人才参加,其中全程参与63人。 (中国组织人事报)

  国家发展的齿轮每前进一步,都少不了人才的力量。要加快国家发展的速度,要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尤其需要发挥好乡土人才的独特作用,要充分地挖掘乡土人才、打造新型乡土人才、激励乡土人才,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的力量,把乡土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的力量。要重视乡土人才这一巨大的人才力量,要用好乡土人才,为乡土人才提供创业的沃土,要着力解决乡土人才能力上的短板,才能开创出新时代乡土人才发展的新局面,让更多的乡土人才“冒出来”,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注入更强大的“乡土人才力量”。

  依托地域发展优势,打造更多的新型乡土人才。乡土人才既是原本存在于乡土的一些特殊人才,也是在地方发展中,不断成长起来的一些乡土人才。时代在不断地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探索出了更有特色的发展道路,打造出了响亮的地方品牌,也是地域发展的优势。当然,要推动这些特色产业更好地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壮大乡土人才队伍,鼓励更多的本土人才走上一条新的成长之路,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乡土人才,增加收入。

  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提升乡土人才技能不松懈。为了抵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度过了一段“宅家”生活,这个在家的过程恰恰也是乡土人才成长的“黄金期”。要让乡土人才能够在家业学习不停歇,技能提升不打烊,就需要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搭建“云培训”的新平台,让乡土人才在家也能接受技能培训,才能保持学习上不停歇、不松懈,能够利用这个时间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

  推动实用人才培训,精准帮扶农民增收致富。乡土人才的培养,就是希望能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地方发展中去,能够更好地服务大局工作。显然,要在培训乡土人才的过程中注重实用性,能够精心挑选当前的实用职业,在培训使用技能的过程中才能更有导向性,能坚持培训一批、推动就业一批、鼓励创业一批,多种方式让被培训出来的实用人才走上工作岗位,实现就业,自然也能增加农民的收入。

  治国经邦,人才为基。要推动地方发展,要充分尊重乡土人才的意愿,调动乡土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乡土人才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搭乘地方发展的快车,保持学习的恒心,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营造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的浓厚氛围,培养更多的实用人才,为地方补充人才力量,也让乡土人才通过劳动改变生活,更好地彰显乡土人才的价值。(徐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