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2月3日,国新办举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闻发布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一是就业渠道突出“广”。加快安置区配套产业落地,重点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就业一批;要求在安置区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公共管理服务项目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吸纳搬迁群众就业一批;在安置区预留经营场地、开辟专门区域扶持创业一批;优先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组织搬迁群众外出务工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困难人员兜底安置一批。

  二是政策提供突出“实”。对吸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对自主创业的搬迁贫困劳动力,给予税收减免、贷款支持和资金补贴;对组织搬迁群众外出务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就业创业服务的补助;对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业的搬迁贫困劳动力,给予岗位补贴。

  三是就业服务突出“优”。将搬迁群众平等纳入搬迁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范围,在大型安置区积极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所或服务窗口,在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中把搬迁群众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周到细致的岗位提供、政策落实和外出务工组织,力保群众身边有服务。

  四是技能培训突出“准”。深入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搬迁群众分类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定向定岗培训、急需紧缺职业专项培训、以工代训等,针对性增加城市生活常识、企业务工常识、国家通用语言等培训内容,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城市工作和生活,力保群众能力有所提升。

  五是专项活动突出“效”。实施易地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发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面向安置区精准投放就业岗位,集中开展专项服务、优先组织“点对点”返岗复工。同时,面向大型安置区实施“一区一策”定向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