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最高点,并且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

  中国官方发布的这些最新经济数据,引起了多家外媒的持续关注。

  “中国制造业已恢复到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水平”

  路透社在题为《中国制造业实现三年来最快增长》的报道中说,中国官方发布的PMI指数从10月的51.4%升至11月的52.1%,是自2017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而且高于路透社分析师此前预期的51.5%。这显示中国的制造业已恢复到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特别提到,11月中国新出口订单的分项指数为51.5%,高于一个月前的51.0%。这得益于国外对中国医疗用品和电子产品的强劲需求。此外,中国旺盛的电子商务促销活动也推高了11月数据,释放出强劲的国内消费需求,增强了中小企业的信心。

  彭博社发表题为《随着制造业指数攀升至三年来高位,中国经济复苏步入正轨》的文章说,中国是唯一一个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中持续强劲反弹的主要经济体,最新数据凸显了中国的全球经济地位。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在题为《PMI指数超过预期,中国制造业连续第九个月扩张》的报道中,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专家的话分析了推动11月中国制造业活力增强的四个因素:产需两端协同发力、进出口景气度稳步回升、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均有所回升。

  △CNBC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随着PMI指数攀升至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继续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衰退中复苏。

  “服务业持续扩张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恢复”

  路透社的报道还注意到了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的连续第九个月扩大。报道说,该指数上升至56.4%,不仅高于10月的56.2%,也是2012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在稳步恢复。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的报道特别提到,中国11月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位于年内最高点,并且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显示出中国的非制造业和服务业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复苏态势。

  报道援引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的话指出,中国经济近期“最显著的发展”是家庭支出的复苏,这会进一步支持服务业市场的反弹,同时还会提振制造业。

  彭博社的报道说,一系列早期指标显示,受出口和股市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位的支撑,中国的经济复苏趋于稳定。虽然年初消费复苏有所滞后,但最新数据显示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回暖。

  “中国这个亚洲经济巨人将继续沿着稳定复苏的道路走下去”

  彭博社的报道还提到,中国成功避免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冬季的暴发,并通过大规模检测和检疫控制住了小规模的疫情。这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也为经济的复苏创造了条件。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完全摆脱行业普遍停摆拖累的经济体,“预计全年经济将增长2%左右,尽管这是过去30年来最低的增速,但仍比其他主要经济体强劲得多”。

  总部设在中国香港的安山资本有限公司(Amber Hill Capital)资产管理总监Jackson Wong表示,中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一直显示出稳定的复苏势头”。他认为,中国这个亚洲经济巨人预计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并有可能成为全球今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