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翔/文

  徐汇区“12345”热线接线员小陈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通过徐汇“一网统管”实战平台“热线感知场景”发现,市民的热线来电中,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噪音扰民等5类高发诉求。通过实战大屏,他发现投诉的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区内的几条道路沿线。

  小陈通过海量数据研判分析建立了数据模型,关联起各类高频投诉之间的联系,最终发现,夜间施工、工地施工和道路施工关联紧密。在后续处置过程中,有关部门除了及时妥善处置诉求之外,还适度调整夜间施工内容,尽量减少夜间施工噪音。

  据徐汇区城运中心主任宋开成介绍,目前徐汇区“12345”热线还可以通过自然语义分析,深度感知市民的情感情绪,通过区别对待、精准响应,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更多市民开口之前。

  数据和算法并不是“冷冰冰”的,也可以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除了解决居民投诉问题之外,像独居老人如果长时间没有离开家门,一般的社工难以及时注意,但是“一网统管”系统会自动预警,确保小区和居民的安全。

  《城市的胜利》作者爱德华·格莱泽教授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城市追求“以人为本”不应“自以为是”。因而,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府与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之间沟通的有效性显得更为重要。

  上海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有天然优势,“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已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则是进一步面向社会领域,服务社会群体,鼓励社会参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并不是要把“海量”的数据大水漫灌式地充实到管理领域,而是通过来自不同渠道数据“碰撞”过程中,实现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的创新。

  数据“碰撞”的过程,实际上就涉及如何使用算法。一个好的算法,就是要用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来引导数据要素资源,力求在最低的层级、最短的时间,以最小的成本,解决最大的关键问题,这既是治理能力的体现,也是服务能级的写照。

  上海提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是单纯的技术手段迭代,而是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倒逼城市管理手段、模式、理念深刻变革,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全面创新。当城市治理产生需求,或者产生问题,在数据和算法的帮助之下,不仅会有解决的办法,更会变成新的发展动能。

  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市民将能够参与到“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中。城市数字化转型也会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有一种更深切的、对于“生活更美好”的感受度,这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