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普查办)在京组织召开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国试点推进视频会。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交流普查试点“大会战”工作经验,听取国务院普查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和部分省份全国普查试点准备情况汇报,全面部署全国普查试点工作。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9月3日全国普查试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国务院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完成了北京房山、山东岚山试点“大会战”,达到了验证技术规范和组织实施模式,形成第一批成果的既定目标。全面做好了全国试点的各项技术准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试点市县均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落实了人员队伍,全国试点全面推开的条件已成熟。

  会议强调,全国普查试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夯实地方党委政府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普查办及主要参加部门普查工作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发挥试点市县在调查类任务实施方面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强化全国普查试点的组织实施和技术指导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全国普查试点各项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全国普查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国务院普查办成员、部门联络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查办、试点市县普查办,各地普查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以及技术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