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迎来“网购星期一”,据业内估计,在线销售额有望超过“黑色星期五”达到创纪录的127亿美元,俨然一副“正牌消费日”的姿态。与此同时,另一项数据显示,传统实体店在“黑色星期五”的客流量与去年相比骤降52.1%,只能靠线上销售弥补。分析认为,美国实体零售如今一片惨淡,消费季的网购潮绝非偶然,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各地小企业的倒闭趋势很难逆转。

  △美国今年“黑色星期五”实体店人气尚可,但远不及去年

  “黑色星期五”成“网络星期五”

  美国目前已经进入年末消费季,消费支出数据的好坏,通常是衡量美国经济形势的重要指标,因此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黑色星期五”,尽管全美部分商场迎来了不小的客流量,但总体来看,在线购物才是主流。鲍尔州立大学教授史蒂文·霍维茨认为:“人们担心病毒传播,因此选择网购,并可能采用‘路边取货’的交易方式。零售业者可不希望成为超级传播事件的源头,他们提前开始准备折扣,并强调电子商务、路边交付和无接触交易。”

  不少行业观察人士注意到,亚马逊网站今年将会员折扣日提前了几个月,许多竞争对手随后跟进,折扣季因此提前到来,以往“黑色星期五”才会出现的折扣,今年早在数周前就已出现。美国鞋履分销及零售协会总裁马特·普里斯特表示:“我从事零售业这么多年来,从没见过这么多优惠,我们会在网上看到更多销售机会。”

  根据研究机构Sensormatic Solutions的报告,美国传统实体店在今年“黑色星期五”的客流量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了52.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数据分析巨头Adobe Analytics的数据,“黑色星期五”的在线销售额同比激增21.6%,达到90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Adobe Analytics对美国100家较大的在线零售商中的80家进行分析后得出的上述数据,这意味着今年的“黑色星期五”的在线销量已达到美国有史以来单日在线销量第二高,仅次于去年的“网络星期一”。换句话说,今年的“黑色星期五”,或许被称作“网络星期五”更加合适。

  Adobe Analytics的数据同时显示,“黑色星期五”每分钟的在线销售额达到630万美元,人均消费27.5美元。当日销售额最大的是智能手机,比去年同日增长25.3%,达36亿美元,相当于当日总体在线销售额的40%。其他销量激增的品类包括新鲜食品和零食、个人防护用品、宠物用品等。

  △CNBC报道,“黑色星期五”期间,传统实体店的客流量与去年相比骤降52%

  “网络星期一”销售额有望创纪录

  多项不同类型的调查显示,美国相当一部分的婴儿潮一代消费者,多年来基本不在网上购物,比如说买鞋子。但由于新冠疫情,人们开始习惯通过网络购买一切商品,特别是生活用品,因此今年的“网络星期一”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根据最新的行业估计,今年“网络星期一”的在线销售额有望创纪录,超过“黑色星期五”的销售数据。

  事实上,美国各大零售商的促销活动已经进行了约两个月,为的是弥补因商场和门店关闭而造成的销售损失。而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巨头人为创造了比以往更长的促销季,也让一些业内人士预计,可能会分流从“黑色星期五”到“网络星期一”的网购业绩。

  不过,数据分析巨头Adobe Analytics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的“网络星期一”仍有望成为美国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在线消费日,支出规模将达108亿至12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5%至35%。Adobe数据分析主管泰勒·施莱纳表示:“随着消费者今年继续从线下转向线上,我们看到了销售数据的强劲增长。”

  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网络星期一”的受欢迎程度,此前一度随着在线购物的普遍兴起和零售商全年无休的折扣而出现下降,但今年的新冠疫情,再度加强了“网络星期一”的地位。沃尔玛、塔吉特、百思买等零售巨头都加大了促销力度,旨在与亚马逊进行竞争,同时加大了对在线服务的投入力度。

  正如Adobe高级分析师维韦克·潘迪亚所言:“从今年假日季的销售数据来看,每4美元中,就有1美元是在网上消费的,这比去年有明显增长。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交易正在向线上迁移,疫情则加速了这种趋势的发生。”展望未来,“网络星期一”可能会越来越有“正牌消费日”的味道。

  △福克斯新闻报道,受疫情影响,美国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目前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小企业关门

  实体零售惨淡导致大批小企业倒闭

  今年“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消费现象,背后有着美国零售业态发生变化的深层次原因。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美范围内持续传播,紧随其后的经济冲击持续不断,并对实体零售业产生巨大影响。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受疫情影响,美国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目前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小企业关门。哈佛大学统计显示,截至11月16日,纽约州27.8%的小企业宣布永久关闭,而在新泽西州,有31.2%的小企业已经关门。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新泽西州负责人艾琳·基恩日前表示,如果联邦政府不再对新泽西州提供财政援助,那么该地区街道上的小企业都撑不过今年冬天。

  另据《国会山报》报道,全美范围内各地区小企业倒闭的平均比例为29.8%。随着目前疫情再次恶化,美国商界普遍担心小企业倒闭的数字可能还会更高。此前,在春季第一波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中,纽约州52.5%的企业和新泽西州53.9%的企业已经永久倒闭。

  代表全市数万餐饮业者的纽约市服务业联盟执行主任安德鲁·里吉表示,如此多的小企业倒闭、工作岗位流失,对于纽约市已经造成毁灭性打击。里吉称,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率的上升和室内堂食再次受限,除非政府为这些小企业提供足够的支持,否则更多关门现象一定会继续层出不穷。

  与实体零售经营惨淡不同,美国网络经济近来可谓一片红火,这直接体现在了科技股领衔的资本市场行情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五创下新的收盘纪录,标普500指数上周五则创年内第26个收盘纪录,在“黑色星期五”这天,似乎宣告了某种虚拟对实体的胜利。(央视记者 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