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昨天澳大利亚总理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有关澳军人的推特配图是“假照片”,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在昨天晚上发了一条微博,他的用词说该推特的配图是“伪造照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澳方的指责,本身就是虚假的。因为网上流传的不是照片,是中国的一个年轻人用电脑绘制的插画。绘制的插画,同伪造照片,我想是不同的概念。这张插画依据的是澳大利亚国防部自己已经证实的调查报告,虽然是画,反映的是事实,事实上我注意到昨天中国网民都在热议澳方的有关的表现,那么这幅画的作者好像也出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我看到有报道说这个画的作者对媒体表示,“莫里森先生,你们士兵做的事比我画的画残忍多了”。

  华春莹说,事实上,我想可能还会有媒体关注澳方对中国的指责,所以我来这次记者会之前,特地请同事从网上打印了几张照片,以及澳大利亚国防部的有关的报道。 我想这些可能都是事实,这不是伪造,这些都是澳方自己发布的东西。还有澳大利亚国防部的报告,一些细节在里面,也许还有一些细节不在里面。所以我就在想,其实很多中国人和我一样都在想,为什么澳方一些人会对这个事件作出令人诧异的如此强烈的反应?倒打一耙,胡搅蛮缠。我想他真实的目的无非就是想借画来转移视线,回避矛盾,转嫁压力,企图把国际舆论对“澳大利亚的一些军人残杀阿富汗无辜平民”的批评和谴责转换成对华的示强,对于这一点,大家都看得十分的清楚。

  华春莹说,我今天看到的一篇公众号的文章,我觉得非常的好,可以介绍给大家。那么这篇公众号的文章,它的题目是《我可以,你不可以,凭什么?》。我想这句话说出了很多中国人的心声,的确是有一些人,他们总是抱着“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来对待中国。比如说,在科技上我可以拥有5G,你不可以;经济上我可以超过你,但你不可以;舆论上我可以公开攻击你,公开地支持“藏独”,公开地支持“台独”,公开地支持香港的反对派和暴力违法分子打砸抢,但是你不可以。这种‘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其实说到底,反映了个别人或者说一些人,一种莫名其妙的不可理喻的傲慢和虚伪。

  华春莹进一步指出,它的真实目的其实也就是要剥夺“中国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他们就是害怕,有人大声的说出来“看,那个皇帝身上并没有衣服”,所以我想,对待“什么是虚假信息”这样的问题,我希望有关的人士能够冷静下来,进行一些理智的思考,能够冷静和理性地来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并且采取建设性的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来直面问题,妥善地解决问题,共同维护关系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真正符合人民的期待,也真正符合有关国家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