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第17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一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闭幕。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此次展会成果,对下步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华春莹表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年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本届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共同主办的重大国际展会,有1600多家中外企业线下参展,还有许多外国客商以线上方式积极参加“云上博览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形式在开幕式上致辞,就推进中国一东盟合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倡议,包括深入对接发展规划,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华春莹介绍,本届东博会签约仪式上,各方共签订了86个国内外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为历年东博会之最。重大项目在体量和质量上均比往届大幅度提升,其中,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新能源、新制造、新材料等“三大三新”领域项目占比为85.3%。这充分显示出东博会平台具有越来越强的“磁场”效应,越来越多中外企业借助这一平台获得发展红利。

  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这将有力促进地区经济复苏,中方愿与东盟各国推进各领域合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