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11月25日,中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纽约共同举办“立即结束单边强制措施”安理会阿里亚模式视频会议,70多国代表与会。从中方角度看,举办上述会议有何考虑?

  华春莹表示,我们都知道,单边强制措施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破坏受制裁国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削弱了受制裁国的疫情应对能力,阻碍受制裁国疫后恢复,严重践踏有关国家人民特别是弱势群体基本人权,是受制裁国家人民的“不可承受之重”。任何有良知、负责任的国家都不应漠视这些事实。

  华春莹介绍,中国同俄罗斯等国举办上述会议,就是希望实施单边强制措施的国家能够正视受影响国家民众为此遭受的不公和苦难,呼呼国际社会为推动解除单边强制措施付出更多努力。在此次会议上,大多数国家都发言反对单边强制措施,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实施单边强制措施,这既传递了受制裁国人民的强烈呼声,同时也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

  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强制措施,对受制裁国家遭遇感同身受,支持他们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联合国秘书长和人权高专都呼吁取消削弱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能力的制裁,多国领导人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也都呼吁解除单边强制措施。

  华春莹强调,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立即取消非法不人道的单边强制措施,同国际社会一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