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来到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县高酿镇丰葆村的天裕竹制品厂,厂里机器轰鸣,车辆进出,非常繁忙。

  厂长潘柏柳正忙着与工人一起锯竹竿、破竹筒、截竹棍、筷子抛光,潘柏柳的爱人陈玉明则忙着指挥货车司机倒车,把车上的楠竹倾倒在铺满碎石的场坪上。

  天裕竹制品厂是高酿镇居委会返乡创业青年潘柏柳、陈玉明夫妇今年年初投资160万元建立的扶贫工厂。“安装好炭化炉,把竹子拉来放好,够工人忙几个月的。”潘柏柳说,县里的扶贫政策好,营商环境也好,建厂顺利,伐竹无阻,她打心眼里感谢。

  “厂里每天可生产30万双筷子,主要销往新疆、北京、广东等地,供不应求!”潘柏柳在一旁说,以前当柴烧的楠竹现在成了能变钱的宝贝。从今年年初建厂到目前已经花费100多万元购买楠竹10万多根,使坌处镇地柳村、高酿镇坐寨村、白市镇岩坳村等30多个村的200多户村民受益,人均增收5000多元。

  厂房内,30多名工人井然有序地工作,曾经烂在深山的楠竹被这些工人加工成了商品。“以前无人问津的楠竹在我的厂里变成了一次性筷子、烧烤签。”陈玉明微笑着说,扶贫工厂准备扩大生产,加工生物颗粒、纤维竹炭,将有更多的村民因此受益。陈玉明对未来充满憧憬。

  引商入“柱”,楠竹变成“就业竹”。在白市镇坪内村楠竹深加工厂,割板、喷漆、抹灰……60多名工人争分夺秒,忙着生产课桌和凳子。这里是天柱县三旭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公司有成品家具、竹地板、楠竹工艺品生产线各一条,年产成品家具10万套、竹地板30万立方米、竹工艺品20万件。每条生产线年产值5000万元。“现在厂里正在赶工,急着生产1500套课桌。”三旭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方川兴奋地说,课桌很快可以交货。

  “2019年,我们在白市镇坪内村设总厂,在坌处镇大山村、江东镇大塘村、地湖乡岩古村各建一座分厂。分厂负责楠竹半成品加工,总厂负责成品加工。”三旭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忠表示,很高兴能来天柱办厂,天柱县三旭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每座分厂日加工楠竹半成品10万片。目前,4个厂在处于调试生产阶段就已解决就业100多人,发放工资80多万元。厂里正常运营后,需要更多工人,就业人数将达450人。其中生产工人400人,管理人员50人。人均工资每月3000元以上,技术工每月最高工资达1.2万元。

  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袁昌选表示,县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支持公司与村委会、竹农签订楠竹林低改、订单收购竹子协议。在吸收贫困群众在楠竹加工厂做工的同时,让更多的群众通过种植、砍伐楠竹的途径实现稳定增收。

  天柱县楠竹资源丰富,全县有楠竹3.6万多亩。近年来,天柱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楠竹资源,鼓励在外打工的青年返乡办竹制品厂,吸引省外有实力的客商来天柱投资建厂,让5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3500多名村民因此增收。(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陈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