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创新(创新创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调研组一行赴湖北省十堰市,深入有关返乡创业民营企业考察调研创新创业发展情况。此次课题调研组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带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良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地方部副主任杨武,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运营部副主任周艳等参加调研,十堰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其乐,十堰市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克伟等地方领导陪同。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就当地的创新创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一些优秀企业典型经验与地方政府领导进行会晤和交流。为大力开展地方产业转型、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地方政府通过吸引返乡创业、创新创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实地考察调研十堰市房县湖北凯龙机电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董事长杜敏介绍到,自从响应国家返乡创业、创新创业政策以来,公司重视创新发展,整合了上游精密模具和原材料以及智能非标自动化设备研发,形成全产业链。占地50亩,已建厂房2万平方米;拥有设备1000多台,形成固定资产1.5亿元,目前已建成微型振动马达自动化生产线30条。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能够独立完成自动化设备的研发。通过技术创新,企业引领着当地城镇大胆技术创新的思维发展模式。截止2020年10月,研发项目40余个,获国家级实用型专利20个,发明型专利5个。坚持自主研发,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力度,研发了多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达自动生产线,公司以微型自动马达生产为核心,同时向上游和下游不断延伸,逐步建立了微型马达产品及生产研制设备的全产业链,目前走在了国内同类生产企业的前列。调研组专家一致认为,凯龙机电有限公司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对实体企业扎实投入,不断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企业产业链齐全、产品认可度高,市场竞争力高,是民营企业返乡创新创业的典范。

在十堰市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克伟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湖北凯龙机电有限公司的乡镇扶贫车间。企业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响应政府在乡镇建立扶贫车间的号召,将生产车间建在了脱贫攻坚的一线,招聘当地剩余农村劳动力,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提供不低于当地工资标准的待遇,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为地方的脱贫工作贡献民营企业力量。黄克伟副县长指出,县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返乡创业,对创新创业企业从资金、用地、贷款、员工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在当地健康发展。(杨武 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