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河北地质大学共同主办,河北地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和蓝致·未来汇-石家庄短视频直播产业基地承办的首届河北省大学生“创视之星”短视频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自今年6月初正式启动,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在初赛阶段共收到了78所高校2500余名学生的1107件作品,共有505件作品入围复赛,入围复赛的团队约1500名学生参加了线上训练营培训,提交复赛作品并上传抖音平台,作品总播放量达169万次。最终,根据初赛成绩、训练营成绩、复赛实操成绩综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39名;团队单项奖25个,最佳个人奖1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52名,高校优秀组织奖20个。

  为表彰先进,搭建更为广泛的产教融合平台,激励更多的同学和老师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去,赛事组委会于11月26日在河北宾馆(石家庄)召开了首届河北省大学生“创视之星”短视频创新创业大赛表彰大会暨“未来汇·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有河北省各高校参赛团队成员、指导教师及关注短视频领域的人员共约13000人通过小鹅通平台参会。

  大会现场共有来自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士平、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张小平、石家庄市裕华区区委书记管云天、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社区就业部副部长李超、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河北地质大学郑炳章教授、广泽企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孙文普等政府领导、颁奖嘉宾、专家学者,支持单位负责人,企业、行业学会代表以及受表彰驻石家庄高校的师生代表等约150人参与活动。

  表彰大会现场

  河北地质大学张小平副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学校近20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生态系统构建情况。同时,提出举办这一赛事活动,不仅是检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舞台,也是后疫情时期高校贯彻落实“六稳”和“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更希望以后能与更多有教育情怀的各界朋友们共创合作平台,实现校政、校地、校校、校企合作育人的共赢局面。

  河北地质大学张小平副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

  会中,举行了三个仪式。一是获奖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奖的颁奖仪式,其中,获奖学生代表江亚捷、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刘增奇也分别作了发言;二是“未来汇·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三是获奖学生团队、国内知名品牌入驻基地签约仪式。至此,表彰大会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颁发获奖团队

  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颁发优秀组织奖

  “未来汇·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授牌

  学生获奖团队代表与基地签约

  借此表彰大会之际,大赛组委会还特邀了沈阳教授、郑炳章教授、孙文普董事长分别就《短视频传播规律及发展趋势》、《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产教融合的短视频直播产业基地建设运营模式探索》三个主题进行分享。使大家对大数据时代短视频业态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养模式、短视频直播基地营运模式等内容有一个基本的认知,为大学生更好理解如何运用创业思维和方法去把握机会,创造价值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为有志于在产教融合方面有所建树的企业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主题分享

  河北地质大学郑炳章教授主题分享

  最后,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王士平主任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对本届大赛的过程和成果给予肯定,大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社会资源的对接搭建了平台,通过短视频传播的影响力,推动了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以赛事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其次,分享了河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众创空间建设工作的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启动创新创业“金师”工程;二是准备适时启动高校县域经济共建共兴、共享共赢的“双百”工程;三是依托高校众创空间,围绕河北12大新型主导产业,整合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资源,由高校汇集并向产业聚集,形成优势互补、实力雄厚的创新产业发展格局。

  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王士平主任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