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30日消息(记者黄倩)由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公安厅支持的第二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11月29日在深圳圆满收官。作为国家级高水平网络安全赛事,第二届“网鼎杯”集结全网安全力量,成功打造了网络安全“奥运会”,并开创全球最大规模网安竞赛现场,发现和沉淀了一批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和网络安全攻防技术,在赛事服务、赛题赛制设计等方面树立了网络安全竞赛标准与典范。

  据了解,2020第二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集结了来自全国各行业领域的14724支战队,报名参与人数高达50165人。大赛以平行仿真技术高度仿真了一个未来的数字城市——“网鼎之城”,在“网鼎之城”中,用超过8000个计算节点和1200余个虚实结合的业务场景,构造了四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十四大行业、六千多家单位的数字网络靶场,真实检验参赛者的实战能力和风险应急处置能力。

  “攻防现场”大屏 大赛组委会供图

  在历经四场官方资格赛、2000人超大规模线下半决赛之后,第二届“网鼎杯”于11月28日在深圳迎来终极大战。50支进入总决赛的精英强队不再进行行业分组,统一在同时开启的AWD PLUS+网络靶场挑战双赛场中展开激烈角逐。经过8小时酣战,最终,奇安信集团的虎符战队获得大赛一等奖。次日,大赛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湾区创见·2020网络安全大会”主论坛上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大赛不仅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进行奖励,还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领队及成绩优异的选手进行表彰,并为成绩优异的选手颁发“网鼎杯”优秀人才证书和网络安全高端人才证书,为保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持续发现和沉淀优秀网安人才及先进网安攻防技术。

  后续,大赛将根据线下半决赛和总决赛各参赛单位和行业的成绩进行全国网安人才能力横向总排名,并按照不同行业、地区进行纵向排名。通过这种人才实战摸底大考和横纵向排名的方式,为不同行业单位进行重点人才梯队建设提供依据。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王瑛玮在大赛颁奖礼上表示,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对网络安全人才提出更多更迫切的要求,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完善网络安全专门人才发现选拔和培养使用的长效机制,对网络安全工作,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也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以“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为契机,牢固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担当投入到网络安全工作中,共同筑牢维护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第二届“网鼎杯”总决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