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在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媒体互融、共赢未来”分论坛上,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做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声音媒体新生态》的主旨演讲,他从2017-2020年媒体广告市场出发,围绕传统媒体面临的困难、广播媒体转型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业务的转型探索等方面给与了详细解读。

  王跃进分析指出,与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相比,近年来传统媒体广告营收下滑,市场规模持续压缩,这背后实质上折射的是传统媒体影响力的下滑。传统媒体正面临 信息服务能力减弱信息分发渠道被颠覆既有受众被分流等问题和困难,转型时不我待,也时不待我。

  他表示,媒 介在变,但传播的本质不变,传统媒体转型需抓住的核心是传播生态和内容生态构建。 未来, 媒体竞争力的塑造有四个关键要素 : 媒体的使用成为工作、生活场景的一部分; 媒体终端在身边; 信息传播快速、有效; 拥有海量内容产品,满足受众个性化需求。

  对于广播媒体转型,王跃进提出了六点转型方向:①从广播媒体向声音媒体转型;②从线性直播流向线性直播流+海量声音产品分发/点播的移动互联网声音平台转型;③技术传输从AM / FM模式向AM / FM模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多手段传输方式转型;④广播受众向声音媒体用户转型;⑤内容从一次传播向N次传播转型;⑥媒体营销从单纯的广告营销向广告+版权+用户付费等多元营销模式转型。

  王跃进介绍,今年3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APP”正式上线,云听是互联网移动音频领域的“国家队”,承载了总台广播战略转型的重要使命。目前云听APP主要布局了听广播、听电视、听资讯、听精品、云听中国和云听乐龄等六大业务板块。未来云听还将持续打造开放的声音媒体平台,尝试推出“少儿教育”“有声报纸”等业务形态。

  王跃进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内容是广阔的海洋,云听愿意和全国的媒体同行一起开创未来,让更多、更好的精品内容更方便地抵达用户,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