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28日消息(记者黄倩)湾区创见·2020网络安全大会28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主题为“新基建 新安全”。来自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政商学研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从业人员等1500人齐聚一堂,聚焦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应用带来的安全问题并展开深入探讨。会上,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成立。

大会现场(总台央广记者黄倩 摄)

  本届大会由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大会以筑牢新基建网络安全防线,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目标,旨在打造背靠湾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网络安全盛会,探讨5G、AI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的新型网络安全挑战与机遇,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网络安全实践创新成果,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和全国辐射。公安部副部长林锐、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刘平、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杨鹏飞、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方滨兴、郭仁忠、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罗智泉受邀参会并演讲。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大会采用线下参会和线上直播同步方式进行。开幕式上,公安部副部长林锐指出,当今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举办湾区创见·网络安全大会,探讨前沿技术,深化交流合作,对于深化科技引领、统筹安全发展、推动网络安全事业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具有积极的意义。

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央广网发 大会组委会供图)

  会上,“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发起成立,属全国性非盈利行业组织。联盟将聚焦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未来的趋势和核心技术,将网络安全产、学、研、用贯穿一体,紧密结合,不断推出政务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问题的最新、最优解决方案,增强抵御外部网络攻击和防范内部违规操作的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数字政府整体安全防护水平,致力于打造全国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平台、业务交流平台、开放共享平台和生态合作平台。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共有12家,包括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广东分中心、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腾讯、华为、深信服、奇安信、绿盟科技、广州大学和北京永信至诚科技。

主论坛圆桌讨论环节(总台央广记者黄倩 摄)

  据了解,本届大会为期两天,共设2场主论坛、15场分论坛,围绕新基建和“5G+AI”技术下的网络安全,聚焦国家政策解读、前瞻技术分享和行业安全实践分享,以创新思维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探讨各个行业所面临的安全共性问题及应对思路,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其中,28日大会主论坛中,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周宏仁,郑建华院士,方滨兴院士分别作《新基建下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的实施》《网络安全的战略挑战》《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作用》《论新基建的安全》主题演讲和院士分享。圆桌讨论环节,郭仁忠院士、罗智泉院士和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深信服、华为、腾讯、平安的企业代表则围绕《新基建背景下特区数字化建设及网络安全保障探讨》这一话题,分别从顶层设计、政策决策、理论研究、实施落地等不同视角展开交流研讨。

  据悉,大会同期还举办TECHSPARK星星之火IT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国家级网络安全竞赛“网鼎杯”决赛及颁奖礼,选拔网络安全高端人才、网络安全与新基建相关技术领域的创业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