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抗美援朝战争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爱国主义是志愿军将士入朝作战,克服一切艰险,战胜一切敌人的巨大精神动力。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容侵犯,是志愿军将士的崇高信念。对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深沉的热爱,是志愿军将士赢得战争胜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内心饱含着爱国主义精神,就会滋养革命忠诚精神,昂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武器装备极为落后、战场环境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志愿军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肩负民族希望,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志愿军在朝鲜战场赢得的伟大胜利,同全国各族人民空前高涨的爱国主义精神密不可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更加广泛的民族团结,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群众运动,极大地鼓舞了前方将士的士气。全国城乡到处出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情景;成千上万的民工、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奔赴朝鲜前线,担负各种战地勤务。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下,全国开展了爱国捐献和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一年时间里,各界人民为志愿军购买武器捐献的资金就达5.56亿元。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率香玉剧社巡回义演,用演出所得捐献了一架“常香玉号”战斗机。工人和农民努力生产,厉行节约,为战争提供了大量物资。祖国人民派出慰问团前往朝鲜前线,看望慰问“最可爱的人”。这种举国上下坚不可摧的团结,奠定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政治基础。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严峻,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世界和平与正义受到的空前挑战,面对世界上一些国家的霸权行径,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越是困难多、风险大,越需要激发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汇聚起万众一心、闯关夺隘的精神伟力。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全党、全国人民的空前团结,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闯过一道道难关,跨越一道道沟壑,向着创造新时代更大奇迹的目标砥砺前行。

  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迸发血性的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不胜枚举的英雄人物,铸就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丰碑。志愿军将士以横刀立马、赴汤蹈火的胆气,英勇善战、顽强拼搏的硬气,敢于亮剑、所向披靡的锐气,有我无敌、血战到底的勇气,舍生忘死、忠贞不渝的骨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较量,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

  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志愿军将士用血肉之躯写就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史。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现代化战争。志愿军将士在异常残酷的战争中,扬长避短,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作战,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1950年12月,刚刚诞生不久的人民空军,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迅即奔赴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与世界头号强敌展开殊死搏斗。美军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呼:“中国空军几乎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一流空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70年前,在烽烟滚滚、以弱胜强的战场上,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正是因为这种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的民族血性,才让新中国站稳了脚跟,也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70年后的今天,在我们前行的路上,依然会有无形的“绞杀战”,依然会有搏击的“上甘岭”。只要我们大力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树立顽强拼搏、舍生忘死的气概,凝成英勇善战、有我无敌的胆识,就一定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就能再次用民族血性向世界证明: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在英雄的中国人民面前,都是行不通的,是死路一条!

  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彰显信念的力量。在前进的征途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追求,激流勇进,战胜千难万险,锻造了敢于克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自强品格和必胜信念。以正义战争必胜、中朝人民必胜的坚定信念,志愿军在力量对比悬殊、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的主要作战对手是工业产值占全球40%、具有一流技术装备的美国侵略者。它掌握了当时最新的武器装备,既拥有制空权,又拥有制海权,其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动用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二分之一兵力投入战争,所实施的是现代化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志愿军在战争初期既无海军,又无空军,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后来虽然有了少量空军参战,也主要用于掩护交通运输线,部队机动基本靠徒步行进。武器装备相差巨大,战争投入相差巨大,但是,我们硬是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靠什么?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是侵略战争,失道寡助,在持久作战中,军队士气日趋低落,内部矛盾日益加剧;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进行的是反侵略战争,得道多助,内部团结,士气高昂,面对技术装备绝对优势之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实力悬殊的较量中,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得到了充分弘扬和磨砺,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成功范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顽强拼搏,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在追歼敌人的征途上,一把炒面一把雪;在坚守坑道的作战中,伺机消灭敌军有生力量;在反“绞杀战”中,各运输部队舍生忘死,建立起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有力地保障了前线的物资供给。

  70年前,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新中国给侵略者以惨痛教训,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必胜信念是强大的支撑。今天,我们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大力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都要进行坚决斗争。只要我们彰显信念的力量,就没有攻不克的“腊子口”、过不去的“火焰山”,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体现忠诚的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视死如归,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和尊严,体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志愿军的行列中先后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模范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烈士197653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甘愿奉献自己一切的壮举,是对革命忠诚精神的生动诠释。

  上甘岭是志愿军中部战线战略要点五圣山的前沿阵地。五圣山是朝鲜东海岸到西海岸的连接点,控制着金化、铁原和平康三角地带,是朝鲜中部平原的天然屏障。志愿军占领它,可俯瞰当面“联合国军”阵地纵深,直接威胁其金化防线,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倘若“联合国军”夺取了上甘岭,志愿军中部防线就容易被突破,势必危及中朝军队的整个战线。因此,“联合国军”对上甘岭是势在必得。1952年10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单方面中止朝鲜停战谈判,从14日开始发动“金化攻势”,先后投入3个师6万多人,300多门大炮,170多辆坦克,3000多架次飞机,对上甘岭地区发动连续猛攻,企图攻下上甘岭,进而夺取五圣山,以改善他们在金化地区的防御态势。我志愿军参战部队只有1万多人、70门火炮,战斗打得异常残酷激烈。历时43天的上甘岭战役,敌人向我阵地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将3.7平方公里的阵地削低2米,但始终未能前进一步。志愿军将士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缺粮、缺水、缺弹药的严重困难,击退敌人650多次冲击,歼敌25000余人,彻底粉碎了敌人图谋。正是凭着这种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为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志愿军将士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最终把狂妄自大的美军打到了谈判桌上。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带领亿万人民和人民军队,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如今,虽然没有了硝烟弥漫和枪林弹雨,没有了出生入死和战场拼杀,但海峡两岸尚未统一,国际社会很不安宁,敌对势力对我仍虎视眈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危难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严峻形势和棘手问题面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顺利完成新时代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弘扬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宣示正义的力量。朝鲜半岛同中国山水相连,抗美援朝既是从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也是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是从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着眼作出的战略决策。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志愿军将士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战争中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停战后积极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谱写了一曲国际主义的壮丽诗篇。

  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高扬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正如毛泽东所说,出兵参战,“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最终正义之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这一胜利,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极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斗争,极大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一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确立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有力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一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志愿军赢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决不答应。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高扬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旗帜,站在国际正义一边,站在人类道义一边,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执笔人:王寿林、蔡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