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这是他继北京服贸会和上海进博会之后,再次出席重大国际展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习主席的致辞传递了什么样的鲜明信息?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东博会:疫情之下焕发新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今年9月举办的东博会,延期至11月27日-30日举办。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本届东博会却逆势而上,办出了规格高、形式新的一届博览会。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规格高,源于习近平主席在东博会上发表致辞。此外,老挝总理通伦、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尼总统佐科、缅甸总统吴温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也纷纷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前16届东博会共有83位中外领导人、3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超83.2万名客商参会。这是老挝总理通伦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来源于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

  形式新,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形式。其中,实体展规划总面积10.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达5400个,另有云上参展企业1500余家。“线上线下”的办展形式,打破了时空界限,催生了新型消费。

  △从2007年起,东博会推出了主题国机制,按照东盟国家国名英文首字母顺序,每届由1个东盟国家担任主题国,展示本国的风采和商机。今年的主题国是老挝,这是位于万象的标志性建筑塔銮。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本届东博会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做“加法”:首次设置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首次整体展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次设置国际门户港展区、首次设置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这10年,堪称双方经贸关系的“黄金十年”。在今年前三季度中,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4818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门户港,广西北部湾港已开辟28条外贸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