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汪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我国战略基点,要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他指出,所谓完整的体系,不是简单卖东西、简单的经济循环,更涉及到经济社会多方面配合。要发挥好改革关键一招的作用,重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发挥好“中国制造+中国消费”这个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具体来看,一要夯实国内循环体系的体制基础,相应的制度建设和改革措施必须先行。二要畅通国民经济整个循环体系的血脉,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三要优化整个国内循环体系的空间布局,实现各类要素在国内各区域间的自由流动。四要筑牢国内循环体系的产业根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

  “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全局作用,强调了科技的自立自强,而且提出要注重数字经济产业化的发展,要注重数字经济产业化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张占斌表示,在这些方面可以通过政府引导,发挥企业在筑牢产业根基中的主体作用,对重要链条和关键环节加大研发力度,以“两弹一星”的精神和气概来补齐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短板,实现颠覆性创新,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企业。同时,也要构建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合作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