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规划《建议》,按照党中央的安排,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及各系统进行宣讲。宣讲团的成员全部都是省部级领导,还有六位政治局委员,规格和权威性高。从11月8日开始,宣讲团走遍了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除了开宣讲报告会,宣讲团成员还深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面对面地同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宣讲。所到之处,反响强烈。

  这次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的中央宣讲团,成员全部由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组成,还有部分中央领导同志在所在地方开展宣讲。大多数宣讲团成员都参加了全会文件起草。宣讲内容围绕“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新特征、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及指导思想、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多个方面,向广大干部群众说清楚,讲透彻。

  今年宣讲还有一个新的特点,部分宣讲团成员在所在地方及教育、国资、社科院、中科院、工程院等系统宣讲,这是今年扩大宣讲覆盖面的新举措。

  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是创新驱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把科技的自立自强作为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在党的五年规划建议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作为专章部署。下一步如何推进发展国家创新的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的主体由谁来承担?这是宣讲团成员在相关系统和领域宣讲解读的一项重要内容。

  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按照既定时间准确送入轨道,奔向月球。这是我国航天深空探测能力的又一次大考,也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先后抓总研制并成功发射的第300颗航天器。系列航天器的研制,牵引拉动了一大批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广大科技人员非常想了解国家下一步对于国有企业推进自主创新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由大企业牵头,带动、促进中小微的创新企业成为新的创新来源,从而形成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融合创新,把科技创新的力量壮大集聚起来。“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去创新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社会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来发展、协同来创新。

  这次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使创新的要素更多向企业聚集,用来支持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高芫赫是一位90后,三年前硕士毕业进入五院,让他自己没有想到的是,入职第二年就担任了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测试指挥,如今又担任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测试指挥。

  “十四五”规划建议特别强调要建设国家科技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研成果怎样快速高效转化?

  宣讲团成员在与高校师生的交流中,宣讲好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研究高校在科技强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26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如何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十四五”规划建议对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鼓励,让师生们很受鼓舞。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关于民生社会领域的内容最多,提出的12个方面重大任务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这部分内容所占篇幅也最大,也是宣讲团成员跟群众互动最多的内容。

  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这是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武汉市青山老工业区棚户区是武汉市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经过9年改造,棚改居民全部回迁安置。棚户区改造不仅仅只对住房一改了之。

  从11月8日开始,中央宣讲团成员陆续分赴各地进行宣讲,既有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阐释,又有对全会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的深入解读,既讲明白了“怎么看”、又讲清楚了“怎么干”,通过网络和视频会议,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地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宣讲全会精神的过程既是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思想的过程,也是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过程。

  中央宣讲团成员和基层群众的面对面沟通,群众疑惑和宣讲解读的点对点对接,有力推动了全会精神直达基层、直抵人心。

  “十四五”规划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规划,具有里程碑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共识,是“十四五”时期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政府履行职责的基本依据。换句话说,这是一张中国社会未来5年甚至15年的发展蓝图,国家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都蕴含在这个规划《建议》里。通过高规格的宣讲,帮助我们深入理解和学习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好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以及个人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