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24岁软件工程师诺亚·霍纳一直想要一把枪,这个想法在今年之前还没有。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并引发经济、社会一片乱象,对周围环境日感担忧的霍纳终于买了他的第一支枪……

  这是美国“政客”新闻网近日在报道中讲述的真实故事。

  如今,像霍纳这样买枪自保的美国人越来越多。因为今年以来,全美各地特别是大城市的暴力犯罪已成常态,许多地区的犯罪率甚至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暴力之城”不分党派 救人者也会躺枪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当地时间23日报道,今年至今,洛杉矶已发生超过300起凶杀案件,这是自2009年以来该市发生此类案件最多的一年。单是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当地就发生了4起凶杀案,造成4人丧生。

  洛杉矶是个典型,却不是唯一。据美国新闻评论网站沃克斯(VOX)报道,自今年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领导的城市,凶杀案的数量都在激增,其中,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密尔沃基、纽约和费城等都是凶杀案的高发区。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项对全美67个大城市警察局进行的调查发现,这些城市今年前9个月的凶杀案和严重暴力袭击案件总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8.7%和10.6%。

  报道还指出,那些由警察过度执法引发大规模抗议的城市,凶杀案也出现激增。今年前9个月,明尼阿波利斯发生的凶杀案从去年同期的33起大幅升至61起,增幅达85%;路易斯维尔的凶杀案增加了79%;波特兰增加了68%;而密尔沃基暴增110%。

  在层出不穷的暴力凶杀犯罪中,涉枪犯罪备显突出。据美国全国枪支运动基金会统计,截至10月,美国今年的枪支销售量已超过1540万支,预计全年销量很可能会创下新高

  随着枪支的热卖,全美涉枪犯罪日益猖獗。警方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纽约市今年共发生405起凶杀案,比去年同期增长37%;而枪击案已经发生1667起,是去年同期报告数字的两倍,增幅明显高于凶杀案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24日报道,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日,首都华盛顿特区的一家便利店发生恶性枪击事件,一名男子身中8枪。当接警赶到的消防队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时,袭击者回到事发地点,又开了14枪,打伤了一名消防队员和一名站在附近的妇女。而凶手至今在逃。

  是什么在拉升犯罪率? 专家:多种矛盾累积的结果

  如何降低犯罪率,无疑是当前美国社会面临的艰巨挑战。而说到导致犯罪激增的原因,美国媒体大多将其归于“疫情”和“警民矛盾”两方面

  美国《国会山报》以洛杉矶为例分析称,洛杉矶凶杀案激增与加利福尼亚州5月重新解封有关:6月第一周的发案率比5月最后一周猛增了250%。而在4月实行防疫居家令时,洛杉矶的总体犯罪率明显较低。

  美国新闻评论网站沃克斯(VOX)援引专家观点分析指出,除疫情带来的压力外,美国今年发生的多起警方暴力执法事件导致民众对警方缺乏信任,也是暴力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

  纽约市警察局局长特伦斯·莫纳汉也承认,造成纽约等各大城市暴力犯罪激增的最大原因是“人们对警察根深蒂固的仇恨”。

  特伦斯·莫纳汉:现在(人们)对警察的敌意可能是我们看到的最严重的事情了。走在街上会有种感觉——警察不能像过去那样执法了。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让社区站出来说“我们需要警察”。

  美国媒体沃克斯(VOX)认为,目前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战胜疫情,从而结束疫情对犯罪起到的潜在连锁效应此外,政府还应认真对待美国民众反对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但不幸的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无所作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美国犯罪率激增是多种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并在今年这个特殊疫情时期相互叠加的必然结果

  滕建群:在美国社会极度撕裂的情况下,光靠警察是很难解决这种矛盾和冲突的。只有通过政治家的努力、通过族群之间的妥协,才有可能使美国社会回到正常状态。未来要治愈这个痼疾还需要时日,因为这是一个全社会的矛盾,必须由全社会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