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发表了其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施政报告以“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为主题,重点着眼于坚持“一国两制”、走出疫境、注入经济新动力等七大方面内容,提出关于政治、经济、民生等200多项新措施,一经发表,立即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及多个社会团体的热烈支持。舆论普遍认为,施政报告充分体现了特区政府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的决心与智慧,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注入“强心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在立法会发表2020年施政报告

受修例风波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近一年来香港经济萎缩,失业率上升,在稳定中恢复经济发展、满足民生需求是当务之急。新一份施政报告则对现时问题作出最好回应:投资基建设施,推出更多可创造就业的地区民生工程;推动社会数码转型,让市民感受创新科技给日常生活带来的益处;兴建公屋单位,满足市民未来十年的住房需求;推出纾困措施,帮助受疫情打击严重的行业渡过难关……种种事关民生经济,助力香港社会恢复发展的新举措,无不展现出特区政府带领社会各界坚定前行、为香港繁荣稳定点燃希望的决心与信心。

祖国始终是香港的最大靠山。凡是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融合发展的事情,中央都会全力支持。施政报告中多处体现林郑月娥于本月初访问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获得的政策支持: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中央支持深化两地金融互联互通;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央支持港深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港企开拓内地市场,中央支持广东省连同香港贸发局及有关商会为港企提供政策咨询、培训和企业对接服务……种种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支持措施,无不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市民的关怀与爱护。

香港市民在民政咨询中心外索取施政报告单张(图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过往不可追,来日犹可期。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五个月来,香港社会秩序正逐步重回正轨;“揽炒派”人士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特区宪制秩序得以维护……诚如施政报告以天蓝色为封面,以期为香港带来更多希望的美好寓意。我们相信,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特区政府积极作为,社会各界齐心努力,香港定能横跨内斗虚耗的泥淖、摆脱疫情反复的困顿,穿云破雾,砥砺前行,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再创繁荣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