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壮哉复兴梦,美哉劳动者。

  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公安民警到公安部机关干部、基层一线民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警营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见贤思齐

  不断回应人民美好期待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将激励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

  “在学先进赶先进中,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派出所工作处干部刘强表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公安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着力促进社区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为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而不懈奋斗。

  湖北武汉东湖的水域被朝霞点亮,夜色中的长江大桥犹如脊梁横亘长江之上。疫情之后,武汉人民更加懂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意义。

  “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点赞,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向他们靠拢。”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燕占飞表示,“疫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警民鱼水情深、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他说:“作为离百姓最近的基层公安岗位,今后处理群众问题,我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智慧、多一些担当,多思考如何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监管大队副大队长王排在西安警界是个“传奇”:经历过被歹徒子弹击中头部,险些丧命的危急时刻,也经历过被暴徒从背后偷袭,耳膜被击穿和身负三刀仍然追凶的重大险情。

  王排表示,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要向身边的先进模范看齐,提升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从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维护监所安全稳定,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公安监管工作转型升级。

  崇尚劳动

  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从“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广大劳动者手不停歇、脚不停步,真抓实干、无私奉献,才成就了今日中国的大好发展局面。

  近年来,公安机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担心、最痛恨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突出犯罪问题,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铆足劲、固好力、担好责,努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许成磊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2020”行动,特别是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打好百姓餐桌保卫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福建漳州,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2019年,漳州全市群众安全感率达99.12%,创下新高。

  “作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接力‘漳州110’的历史荣光、传承‘人民的保护神’的神圣使命,是刻在‘漳州110’骨子里、继承在血脉中的。”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表示,要以新时代“漳州110”精神为引领,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落在人民群众上,不断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的时代特征;持续深化“四警四化”警务改革,提速升档“110”快侦机制,推动巡警业务由快接、快处向快侦、快破、快挽损转型升级。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人烟稀少,很多地方寸草不生。在这样的“生命禁区”,依然有警察蓝扎根在此,为百姓雪中送炭。

  “要把党和人民授予的荣誉转化为工作动力,继续扎根高原,以新时代劳动者的崭新姿态,为祖国站岗、为人民守边。”全国先进工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丁发根表示,要在出入境管理工作岗位上,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以满腔的热血和过硬的本领守好国门,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持干劲

  奋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奋斗”的重大意义。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公安机关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高、精、尖、特技术的研究应用,积极推动刑事技术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及时应用到刑事技术和打击犯罪领域。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处处长牛勇表示,面对犯罪形势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刑事诉讼的新要求,全体刑事技术人员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紧紧围绕刑事技术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职业化建设方向,按照“全面拥抱新技术、全面向网上进军、全面支撑引领实战”总体要求,大力加强智慧新刑技建设,不断提升刑事技术支撑引领实战、服务诉讼能力水平,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为生者权,为亡者言”,法医作为技术警种,更要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起事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肇事处理处警务技术四级主任马宗刚表示,作为交通事故处理部门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面对日趋复杂的交通安全形势、不断变化的道路交通事故特点,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深入一线,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用先进的技术水平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快破案、办铁案,用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技术素养公正鉴定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每一次现场勘验都与案件能否侦破相关联,每一份检验鉴定都与案件的事实证据相联系,都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连,这就要求每一名刑事技术工作者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开拓创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列表示,作为一名刑事技术工作者,更能体会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精神,在持续的奋斗中攻坚克难,努力为刑事要案点明方向,将蛛丝马迹汇集成铁证,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采写:中国警察网记者 石杨

  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杨槐柳、胡杰、郑明、兰泽东、祝文心、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