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中国中铁国际集团川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员工徐子龙却没有出现在颁奖现场。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当下,他仍然坚守在海外一线开发境外市场。

  皮肤黑、一身蓝色工装,头戴红色安全帽,鬓角的头发因为太长,被眼镜腿压得向两边翘着,40岁的徐子龙在海外一线从事外经工作16年,其中13个年头在非洲尼日利亚。

  2004年,英语专业毕业的徐子龙被派往驻中铁国际尼日利亚子公司工作。说是公司,其实在将近三四年间,阿布贾办事处只有徐子龙和一名外聘的当地司机。

  由于当时公司在尼业务处于“试水”阶段,除了做好项目的后勤保障,徐子龙开始每天往返于尼日利亚移民局、税务局、劳工部、工会、机场和港口等有关部门,及时收集新出台的政策,把每个程序和注意事项都记下来,结合当地政策和国际惯例整理了一整套工作流程。这部“宝典”不仅被后来到尼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广泛借鉴和推广,至今也仍是尼日利亚子公司的工作指南。

  为考察项目,开一辆二手车,钻进过600公里外的原始森林,差点迷了路;不小心误入土匪包围圈,死里逃生;遭遇车祸,车子险些翻下深沟……徐子龙用3个月时间,历经近10万公里,把尼日利亚36个州跑了个遍,掌握了各地基建资料。“在海外做工程的都不怕苦。”他说。

  徐子龙写过一篇日记叫《非洲雄鹰》,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最青春的时光是在尼日利亚度过的,但这期间我也有遗憾。”

  参加工作后一直在非洲,快10年没带父母出去转转。还有1周就要回国休假了,徐子龙提前订好了回国的机票,做好攻略要带父母和弟弟出去旅游,却不料在凌晨2点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得知了父亲车祸去世的噩耗。

  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两个月后徐子龙又返回了尼日利亚。当被问有没有想过不去非洲时,他坦承自己曾经想过把工作交接后就回国。“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话,对他来说像是责备,也是切身之痛。

  “但是回到项目上,总感觉我是属于这里的,就这么离开了,心里有些不甘。而且这里离不开我,我不能撇手就不管,也就又留下了。”徐子龙说。

  16年来,徐子龙远离亲人、克服孤独,在中国“走出去”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的汗水和足迹,也为中国建筑企业外经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