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疫情发展太快,让人们有些摸不着头脑。

  当下美国感染数日增超过十万,确诊总数超过千万,死亡人数超过24万,疫情严重程度居全球之首。大疫当前,美国反对戴口罩、反对疫苗的游行示威也没有停止过。

  就在美国进入总统权力交接的微妙时期,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高调亮相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向欧洲“吐槽”美国抗疫的深刻教训。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对话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

  教训一:科学与政治,本不该对立

  在与欧洲同行的“隔空对话”中,他讲述了美国抗疫中科学与政治的对立,以及自己所遭受到的攻击和不公。

  从1984年开始,福奇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达36年,先后供职六届美国政府部门,在业界享有崇高声誉。

  然而,在美国疫情失控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与他渐行渐远,多次称他为一个“灾难”,并在竞选集会中暗示可能会炒掉福奇。在美国空前分裂的社会下,福奇不仅家人受到攻击,自己也受到了死亡威胁,不得不暂时放弃外出长跑的爱好。

  本来应该科学挂帅的防疫工作,却成为政治斗争的靶心。一股史无前例的反科学浪潮,以及社会的极端分化,都出乎了福奇的意料,但是他始终坚持相信科学。

  整场对话,福奇没有提到特朗普一个字,但他坚持科学抗疫的观点,都和特朗普公开场合的表示针锋相对。

  戴口罩在美国被高度政治化,更成了一种党争。戴口罩就是民主党,不戴口罩就是共和党,这使得他的英国同行感到不可思议。不少权威专家认为,除了文化和习惯的因素,被政客带节奏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福奇主张人们保持基本的社交距离、戴口罩、洗手和避免大规模聚集。然而特朗普却在出院后第一次亮相时急不可待地扯掉口罩,竞选集会更是没有社交距离可言。

  福奇指出,疫情下科学给出了证据和数据,让人们可以作出正确的决策。然而,在美国分化的社会中,科学却被政治化,这是史无前例的。

  教训二:团结抗疫,为何难以实现?

  疫情肆虐下,政府与民众团结抗疫,为何如此难以实现?在与福奇的对话中,英国传染病学专家大卫·海曼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政治领袖和医学专家间沟通出现困难,美国疾控中心已经被边缘化。很不幸的是,福奇就在那儿,还得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团结其他的机构来作出统一行动。

  对这一番话,福奇没有否认。在这种“甩锅”科学的政治气候中,福奇虽挂着防疫总指挥的头衔,却成了“跛脚司令”。

  对他的讥讽和攻击,无形中助长了极端言论和行为,让本不该对立的科学与政治,成为针尖对麦芒。本应得到尊重和支持的科学意见,被束之高阁。

  △11月23日,美国纽约反封锁抗议者与戴口罩的市民对峙

  福奇指出,欧洲和美国的疫情并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比起欧洲,美国的疫情更不容乐观。在美国,很难让五十个州统一遵守指导意见,再加之人们厌倦封锁措施,令平衡推进公共卫生举措难上加难。

  病毒并不知道左中右,它们只是一波一波地传播下去,夺走生命,侵蚀繁荣。追求所谓个人自由最大化的抗议者,反而因为对科学的忽视和盲目,被病毒限制了自由。

  如今,美国正处于总统权力交接的过渡期,而随着冬季来临,医学界人士担心疫情将再度恶化。拜登曾明确表示,当选后会明确由科学家主导防疫工作,这样的表态让福奇松了口气。

  最后,福奇向欧洲同行们坦言,无论哪位总统入主白宫,都应该让科学主导抗疫。即将在圣诞节前夕迎来80岁生日的他,希望一直战斗到疫情结束。

  监制丨姜秋镝

  总台记者丨慕兰亭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