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25日消息(记者方黎)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25日至28日在厦门举行。借助金鸡长期“筑巢”鹭岛的“东风”,厦门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成新时代中国电影的新高地,让美丽厦门成为电影人筑梦、圆梦的“梦工厂”。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方黎 摄)

  在25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组委会副主任张宏介绍了本届金鸡奖评奖、影展及系列活动情况。他指出,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6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其中故事片48部。2020金鸡国产电影展将举办金鸡国产电影展开幕式、新动力·青年电影人之夜、国产新片新闻发布会、国产新片首映礼等多项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设立的“新动力·青年电影单元”,旨在推介表彰国内优秀青年导演的最新作品。金鸡国际影展和港澳台影展将展映40部境外影片,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影片和港台地区的经典影片。新冠疫情下全球电影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金鸡国际影展,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将展映来自20多个国家,30余部电影新作。

媒体聚焦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央广记者 方黎 摄)

  今年适逢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时是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的第一年,也是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的开启之年,厦门市副市长林建在会上表示,按照“全城金鸡、全年金鸡”的办节思路,本届金鸡奖活动期间共有81项568场次的活动上演。厦门大力实施“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和“全域影城”的发展战略,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主体培育等措施,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新高地。

  据悉,截至今年10月,厦门共有影视企业1600多家。今年1至10月新增影视企业425家,落地项目161个,投资总额83.61亿元。加速推动一批优质影视拍摄制作资源向厦门聚集。今年1至9月,厦门影视企业通过电影备案拍摄许可97部、网络电影备案33部。继总面积5.5万平方米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投入使用后,厦门正在加速建设国家级智能视听产业基地、推动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厦门设立分馆、还要努力搭建海峡两岸电影交流合作新平台。

  本届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经过多轮筛选,今年共有30个优秀作品在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活动中展示。同时,金鸡论坛板块的活动仍将展开多维度全视野的话题设置,举办包括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电影学术峰会等主体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