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刘璇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你好,小香。导航搜索马栏山。

  好的,即将前往马栏山,准备出发……

  没错,最近红网时刻记者打卡了马栏山。为什么突然要去这里打卡呢?就不得不提在长沙召开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这全国性的大会上,“马栏山”可以说是这次大会的高频词。

  11月20日,借中国新媒体大会的东风,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媒体记者分别走进马栏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打卡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感受“中国V谷”蓬勃发展的力量。

  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试验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发展备受关注,是长沙市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虽建园时间不长,但吸引汇聚了众多行业领军企业。

  话不多说,先上图,不能只有我一个人羡慕在马栏山文创园的工作环境。

  先想象一下,在这文创者的天堂,有众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工作环境还美到爆棚,隔着窗户就能看到湖。

  接下来,红网时刻记者带你正儿八经的逛一逛。

  第一站,打卡马栏山创智园。

  先走进位于马栏山园区第一家入驻的企业——银河酷娱。今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也来到银河酷娱,同年轻从业者亲切交流。

  作为园区第一家入驻的企业,银河酷娱刚搬进来的时候,当时路还没有修好,当时公司成员都是踩着一脚泥进的公司。银河酷娱总经办主任刘晓介绍,入驻马栏山创智园,公司获得了很多支持和帮助:房屋补贴、税收减免,以及高效的服务速度,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

  同样奔着马栏山而来的二咖传媒湖南分公司,总部在北京,在公司发展正盛的时候,他们把目光投向了远在千里之外的长沙马栏山。刚回到长沙的时候,园区还没有建好,公司先是找了其他地方临时办公,等到园区建成交付使用之后,再整体搬迁到了这里。

  二咖传媒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易海方说,回头看,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马栏山有聚群效应,来了之后,公司的整体发展态势很好,不仅营收同比增长翻了22倍,人数、IP都在不断地提升,在内容上也因为马栏山的存在而获得了更多的创意灵感和新鲜血液。

  房屋补贴、税收减免,高效的服务速度,又能激发内容生产动能……难怪吸引这么多企业纷至沓来。

  今年来,截至11月6日,马栏山文创园引入市场主体656家,园区成立来累计引进企业1462家,目前园区已汇聚各类文创企业、名人工作室3500余家。今年前3季度,园区企业实现营收306.29亿元,同比增长15.34%。

  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正式授牌,成为第二个“国字号”网络文学示范基地。

  站在依月湖而建的网络文学小镇门口,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介绍道,今年7月31日,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正式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坐落在月湖的西南角,湖水平静,门前是一棵棵金灿灿的银杏树。“在这里写作容易产生灵感,也适合头脑风暴。”

  筑好巢必将引好凤。网络文学小镇吸引了如妖夜、流浪的军刀、愤怒的香蕉、丁墨、中秋月明等网络文学大神一批网络文学作家入驻。

  2019年5月25日,省推进“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联席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着眼“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成效、三年成规模”,着力集聚资源,建设标志性项目、平台、建筑,引进标志性企业、人才,把“两山”打造成环境最优美、服务最高效、设施最先进、资源最集聚、生态最完整、国际有影响的“名片”。

  这样的工作环境,是所有在马栏山工作者都能感受到的。

  再听在这里工作的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龙丽萍说的话,就更有感触了。“马栏山环境一流、服务一流,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服务,我们当然也要创造更好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