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社会都很关心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也很关注二十国集团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11月21日晚,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讲话,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中国力量。

  后疫情时代,世界将会怎样?习近平主席引用唐诗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高屋建瓴地指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从而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指引。

  【释义】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乐天”,是白居易的表字。唐敬宗宝历二年(826年),被贬外地的刘禹锡应召回京,与同样被贬的白居易在扬州相遇。白居易在筵席上写了一首《醉赠刘二十八使君》相赠:“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刘禹锡便写了此诗作答。

  针对白诗中的“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刘禹锡在诗中写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沉船旁边有千帆驶过,病树前头正万木争春。这两句诗描写生动形象,揭示了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的客观规律,因而成为广为传诵的千古名句。

  【解读】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在新的十字路口,“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亟待解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同疫情开展坚决斗争。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中国防控疫情措施为世界提供了有效经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之路任重道远。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为此,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这四点主张切中全球治理短板,体现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以及化危为机的远见卓识,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规划了路线图。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国在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稳步前行。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将如期实现,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世界将会看到,后疫情时代,一个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中国,将继续同各方共同促进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作者 杨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