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11月21日电 题:“屏”什么是这样!

  新华社记者姜刚、董雪

  凭借酷炫的空中成像技术,用手指点点空气,医院挂号看病就能实现“一指搞定”;戴上VR设备,休闲娱乐良性互动,真实与虚拟“无缝切换”……在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现场,一系列最新显示产品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目光。这些千变万化的“屏”,“变”出了我们的别样生活。

  在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一台“无接触自助挂号机”边站满了前来体验的观众。不用接触屏幕,当空中闪现着“按科室挂号”“按医生挂号”“门诊缴费”等选项时,只需用手指点点空气,就能完成挂号看病等操作。

  “我们利用空中成像技术研发了这款产品,在空中就能完成操作,有效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东超科技公司品牌运营经理李国文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款产品应用到安徽、湖北等地的多家医院,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于11月20日至2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显示:让世界更精彩 让生活更美好”。

  除了酷炫的空中成像技术外,让人眼前一亮的显示“黑科技”还有不少。记者了解到,在千变万化的“屏”中,可弯曲的屏,能够让手机折叠起来,携带更便捷、功能更多样;可穿戴的屏,做成眼镜和手表,展示精彩世界,守护身体健康。

  正在进行沉浸式、互动式高端VR体验的观众,伴随着电脑屏幕里的动作指令,一会儿站立,一会儿蹲下……这是记者在宏达通讯有限公司展台前看到的一幕。公司售后部培训经理徐超说,观众体验的是今年新推出的VR设备,采用了定位追踪系统,让用户可以在更大的空间内体验VR,“头盔采用上掀的设计,让用户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间来回切换,佩戴的舒适性得到很大提升。”

  人们每天都会接触一系列屏幕,手机显示屏、计算机显示屏、车载显示屏、电视显示屏……显示已经融入生活当中。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从2012年的74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725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为全球产业链注入持续动能。

  “数字无所不在,显示无处不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认为,作为一个信息窗口,新型显示越来越成为我们升级消费、壮大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这对整个经济社会的智能化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