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1日消息(记者傅晓勤 通讯员张军文)21日,由中共广州法律聚集区委员会主办,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承办的“百名垃圾分类讲师团”正式开班,原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委副主任、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党代表李良洲、广州白云鹤龙街二级调研员吴柏松同志出席了活动,来自街道各经济联合社、社区居委会、志愿服务组织推荐的130多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百名垃圾分类讲师团”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由法律聚集区党委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把关后,选出了一批政治水平、理论素养、个人业绩和宣讲能力都非常优秀的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包括党员干部、高校教师、社区志愿者、典型人物等。采取了集中培训的方式,举办了“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班。主讲专家杨伟雄策划设计了相关的课程体系,通过集中授课、宣讲交流及专家点评等形式对学员进行授课。在培训结束后,培训方组织了理论知识测验和宣讲水平测试,通过测试的学员,颁发了“百名垃圾分类讲师”聘书,纳入“百名垃圾分类讲师团”。

“百名垃圾分类讲师团”正式开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讲师团培训结束后,在实际的垃圾分类宣讲工作中,中共广州法律聚集区委员会也没有放松要求,而是通过严格的工作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宣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百名垃圾分类讲师团”实行了课题组制度,充分发挥各讲师的专业能力,深入开展各类调查研究,通过集体备课全面掌握、及时更新“垃圾分类”的相关资料,对宣讲课件和宣讲形式不断进行改进更新,让宣传更加富于实用性和生动性。讲师团还采用集中宣讲机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年龄阶段青年,开展分众化、有针对性的宣讲,深入企业、乡村、社区,与不同群体进行了面对面的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同时,宣讲团内部也实行了动态管理,通过垃圾分类讲师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讲师的课题研究情况、宣讲实际情况,每年都会根据实际的宣传需要和团队现状,来调整人员组成和课题方向。

  接下来,“百名垃圾分类讲师团”还将以更加专业的水平、更加深入的研究,来推进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培训方为学员颁发了“百名垃圾分类讲师”聘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