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就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积极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向国际社会提出了20条行动倡议。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行动倡议》的发布展示了中国愿与世界携手应对的积极姿态,彰显出中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一方面,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存在陷入长期低迷的风险;另一方面,国际安全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地缘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大国竞争持续加剧,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大国竞争和博弈的主战场。在此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行动倡议》聚焦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向国际社会展示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2019年10月,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就是积极回应各方期待,全面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的重大举措。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科学的理念引领行动,正确的方向决定行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和丰富的过程,《行动倡议》就是推动和落实概念文件核心理念,遵循其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为下一步行动提供指导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发展共同推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红利普惠共享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景,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持续衰退的艰难时刻,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成为推动各国经济走出低迷、实现增长的重要支柱。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领域相关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的流动和合作,加强创新能力与共同能力建设,积极参与数字全球治理,推动国际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促进共同繁荣,推动落实以人为本、面向发展、包容性的信息社会目标,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安全共同维护。疫情期间,网络空间安全风险和威胁更加肆虐。国际刑警组织警告称,网络犯罪正在通过勒索软件威胁医疗卫生关键设施;钓鱼软件、恶意网站和恶意软件增长率更是急剧上升;数据泄漏事件更是频频发生,不仅威胁到个人的信息安全,而且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此外,网络空间的军事化和武器化正严重威胁到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凸显了当前全球网络安全治理的严重赤字。只有秉持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加强对话,增进信任,合作应对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才能打造一个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

  治理共同参与。近几年来,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围绕个人信息保护、数据跨境流动、数字经贸规则、网络犯罪、负责任国家行为规范等关键议题的谈判正在持续推进,而有关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也引发了更多的关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需要多边、多方的共同参与,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应相互协作,联合国、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治理机制相互补充,推动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网络空间秩序,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

  成果共同分享。科学和知识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国际社会应为丰富这个全人类都能受益的知识宝库创造条件,并且为之做出应有的贡献,这对网络空间的发展和未来尤为重要。网络空间已然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生活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向善,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共同繁荣。网络空间的发展红利应造福于各国人民,发展更加平衡,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持续的开放进程。中国既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受益者,也始终是国际网络空间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贡献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意主动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分享发展经验,以实际行动展示大国担当,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者:郎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