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这是四川中江县辑庆镇的柳河村,三年前,由于外出务工的村民太多了,这里的土地都闲置着,留守在村子里的老人偶尔种种青菜,或者是一些经济价值不高的作物。

  “土地荒着太浪费了!”在成都打了32年工的唐武琼回到村子时,看到除了村民修建了一些楼房外,家乡似乎没有多大变化,她下定决心,要将这里的土地利用起来。

  柳河村航拍(四川新闻网供图)

  不惑之年回乡创业

  2017年4月,唐武琼以每亩200元的价格租赁荒地 260 余亩,计划用于水果和药材套种:柑橘林下种芍药,秋天还能收药材白芍。

  对于在工地打了三十多年工的唐武琼来说,种水果和药材几乎要从零开始学起,而当时她面对的未知,远远不止这些。

  柳河村地处浅丘地带,沟渠河流纵横交错,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唐武琼需要的树苗、有机肥都很难运进村来。她租赁的几百亩土地处在6组和7组的交界处,原来被叫做“烂泥塘”,唐武琼清清楚楚地记得,为了给“烂泥塘”清淤垒土铺肥,她雇了6台挖土机没日没夜工作了三个月。

  唐武琼(左一)在果园采摘柑橘(受访者供图)

  近几年,国家大力扶持农业,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唐武琼回乡创业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村社道路升级改造完成后,当地政府为唐武琼回乡创业投入100多万元,重修山坡上的人民渠、鲁班沟,方便她利用都江堰的水灌溉林地。

  “刚开始的时候很痛苦,什么也不会,完全没有栽培果树管理果园的经验。”唐武琼只能边做边学,先是到南宁武鸣学柑橘栽培技术,再到日本引进新品种,每周不忙的时候还去蒲江、丹棱等“水果之乡”学习取经。

  经过3年的精心管理,目前唐武琼的种植园渐渐进入良性发展期。“柑橘亩产大概6000斤,年产大概是300万斤。”唐武琼介绍,林下套种的芍药,在盛花时节一亩地产花3000至5000朵,销价平均每朵2元,经深加工成香精油后销往中东。

  带动数百人脱贫奔康

  2018年,唐武琼得知四川各地积极打造油茶基地,毫不犹豫地争取低丘岗荒山改造项目,计划租赁荒山400余亩种植油茶和林下芍药。

  “千山万水都是情,家乡人富了才是富。”回望唐武琼的创业致富梦时, 她总是这么说。

  除了通过租赁荒山推动农业生产为自己创收之外,唐武琼还雇用当地老百姓做种植和管护工作,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对于热爱种植的村民,她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种植经验,并免费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技术指导。

  田间地头忙碌着的,都是五六十岁上了年纪的老人,看着在地里忙碌的他们,唐武琼的眼神变得温柔起来。

  “你看这些老人,有的儿女在外面挣到钱了拿回来还可以,有的没挣到钱,回来也没什么钱,老人在家里要靠把粮食种出来卖了以后才能有钱,才能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唐武琼说,最高兴的时候,就是给员工发工资时,自己带动了他们增收,这让她有一种成就感。目前,果园里有贫困户18人,流转了300多户村民的土地,带动数百人脱贫奔康。

  村民在种植基地挖芍药(摄影:央视网记者 董淑云)

  这些村民外出打工已经没有多大的竞争力了,他们现在在唐武琼的种植基地里工作,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劳动报酬,还能看家、照顾小孩。唐武琼当然希望他们能在基地长期工作,但村子里劳动力还是太缺乏了。

  预计再过几年,唐武琼的柑橘、油茶及林下芍药能带来年均百余万元的收入,解决更多当地贫困户增收及留守人员务工问题,而她也希望到那时有更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踏实苦干闯出致富路

  三年前,当唐武琼决定回乡创业,家人却并不看好,甚至说她“疯了”。如今,看到原来的小枝条长成了这么大一棵树,看到柑橘挂满枝头,原来荒废闲置的土地如今结出了致富果,唐武琼的“折腾”终于被家人理解和认可。

  唐武琼再次用她的努力证明,凭着一股不甘受穷、不甘服输的劲头,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她一定可以闯出属于自己的路。

  时间拨回到1990年,从辑庆镇中学毕业后唐武琼就回家务农,一家几口人,只靠种几亩地,勉强维持生活。

  那时只有过年时才能吃上几顿细粮,才能吃着肉,才能买身粗布衣裳。跟父亲种那几亩地,她总觉得有劲使不上,总感到生活没啥奔头,因此,唐武琼暗暗发誓:“不能光守着家里的几亩薄拉地,过穷不穷富不富的日子,一定要干点啥,挣点钱改变眼前现实生活!”

  唐武琼在工地工作时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终于,她做出了有生以来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决定――远赴成都,投身打工潮。在人生地不熟的成都,无技术无经验,迷茫的一天天过去,几经周折来到一个工地,跟着一位油漆师傅,开始了涂料施工打工生涯。

  1992年,“不安分”的她决定承包建筑工地的涂料油漆双包工程,可是事与愿违,唐武琼回到老家怎么也找不到工人,身边没有人相信她一个女人能接得到工程,当时她的心情一下跌入低谷。

  但是唐武琼不甘心,挨家挨户去讲前景、讲未来、讲改变,苦口婆心,终于有十几个邻居、亲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答应跟着唐武琼上工地看一看。

  于是她带领老家亲戚朋友等十几个人组成建筑装修队进省城,走上了涂料施工的漫长打工路。她不断承揽业务,几年下来,这支队伍壮大成了200余人的施工队。

  村民在果园套果袋(摄影:央视网记者 董淑云)

  三十多年过去了,从施工队“转行”到种果树、管理果园,唐武琼对于自己看准的事情依然那么坚定,靠着不服输的拼劲,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能人。

  “人这一辈子应该有点儿追求,穷的时候,我追求富裕的生活,这个目标我达到了。富裕后,家里不愁吃不愁穿了,但我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内心时常有种失落感。”

  踏实苦干让唐武琼带领老百姓走的致富路格外平坦而悠远。如今,漫山遍野的柑橘与芍药苗,在暖阳下绿意盎然,往年的荒山薄田也变身金山银山,那果实的飘香,或许就是村民们幸福生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