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20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欧阳永艳)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在深圳市妇儿工委、市妇联指导下,“倾听花开 点亮未来”深圳首个“儿童友好社区日”活动在福田区园岭街道百花儿童友好街区正式启动,标志着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儿童友好社区日”活动启动(央广记者黄倩 摄)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妇联、市民政局联合发出倡议:号召深圳市各社区在每年11月第三周的星期六开展“儿童友好社区日”活动。尊重儿童权利,倡导儿童优先,促进城市文明;了解儿童需求,加强关爱服务,增进儿童福祉;注重儿童参与,倾听儿童声音,与城市共成长。深圳市10区(含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的340个社区也积极响应,在周末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儿童送去关爱和服务,营造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的良好社会氛围。

参与活动的嘉宾和儿童为“儿童友好社区日”活动点赞(央广记者黄倩 摄)

  深圳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表示,今年是深圳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儿童友好更多地成为深圳全市的理念、共识和行动。此次开启“儿童友好社区日”活动,意味着儿童友好更加深入到城市肌理,融入到社区生活,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在儿童身边触手可及,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生动局面。“希望社会各界、各个部门、各行各业,我们所有的市民都来关心儿童,关注儿童的需求,倾听儿童的声音,让我们这个城市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美好。”

  活动中,福田区园岭街道被授予“儿童友好街道”。近年来,园岭街道以“儿童友好”为核心,以“幸福童享·美好园岭”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儿童真实需求为导向,从友好交通、友好公园、友好社区、友好学校等方面入手,为社区儿童营造安全、有趣、益智的运动、游戏和社交空间,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新路径。如今,儿童友好社区红荔社区、儿童友好学校园岭小学、百花儿童友好街区、国家级试点“家庭健康发展服务中心”等建设硕果累累,园岭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丰富多彩的社区嘉年华(央广记者黄倩 摄)

  据了解,福田“儿童友好社区日”将持续到21日,包括园岭街道儿童友好型建设成果展和社区嘉年华等内容。其中,在成果展展区,“儿童友好 走读园岭”部分详细介绍了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园岭儿童友好街道建设、百花儿童友好街区等建设成果;“童创未来 童心战疫”部分展出了园岭儿童助力疫情防控的书法绘画作品和记“疫”2020城市记忆绘画作品;“山海连城 童心筑梦”部分呈现了广西环江和深圳福田两地儿童拾起手中画笔,畅想美好未来的画作。社区嘉年华聚焦儿童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围绕儿童与健康、教育、环保三大内容,设置了超过20家市集和工作坊,通过表演、工作坊、互动游戏、公益倡导等形式,寓教于乐,营造平等、快乐、包容、友好的园岭儿童友好社区气氛。

  其中,在百花儿童友好街区的VR移动展车里,数十位深圳园岭儿童与广西环江儿童同上一堂VR课程,并进行同屏互动,筑起两地儿童心连心的沟通桥梁。此外,包括视障儿童在内的15位视障朋友在专业志愿者的协助下开启一场“盲行探索”——如果看不见,如何认知社区视障者导览。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来辨别社区的友好程度,真正地建立无障碍儿童友好街区。同时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在展位设置了“触感画”主题展览,引导市民用双手抚摸立体的交互装置,感受视障世界的生命触动。活动现场萦绕着社区无障碍、同享乐童年的包容、有爱的氛围。

  据悉,自深圳市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以来,各层级、各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在世界儿童日来临之际,深圳市又新增各类儿童友好基地90个,覆盖街道、社区、园区、学校、医院、社康中心、图书馆、公园、实践基地、天桥、出行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