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记者孟歆迪、董蓓、任鹏、曹继军、颜维琦

  11月19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尽管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展会依然热度不减,参展单位超过1000家,同比增幅达10%。此次展会还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吸引一大批国外文创企业参展。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可以说是迄今为止线下最大的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主任刘海英说,虽然长三角地区占全国的面积并不大,但这里的文化产业却占到了全国体量的三分之一。新技术、新业态、新体验,展会以一个“新”字集中展示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发展成果,也在更深入的交融中孕育发展新机。

  展示新技术,打造新业态

  长135米,高3米,一幅《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通过微动画制作技术,从时间、空间、人文、自然等多个维度,展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其间水可流、船可行、鸟可飞,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这是江苏展区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精心策划实施的“千问千寻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传播行动的一次生动展示。在江苏展区,还有“让人走进科幻大片”的海浪互动屏、全息智能炫屏等,也有“穿回百年历史中”的扬州手工线香、南通木雕艺术品……穿越古今,文化味十足。

  江苏展区的隔壁,就是安徽。本届文博会,安徽省展览面积有3000平方米,共有136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中,有安徽省属六大集团、安徽博物院,也有科大讯飞、安达创展、华米科技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有观众直呼: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大有可“看”。

  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的共有基因、精神纽带,也是上海着力打造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上海博物馆展区以“文荟江南,礼遇东西”为主题,选取典型的江南建筑等元素,通过现代时尚的设计,展现诗意江南和精致江南。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展会中,浙江省文投集团、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等将联合上海、江苏、安徽文化产业投资机构“干一件大事”——他们将共同成立面向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产业投资联盟,发挥金融资本的撬动作用,扶持数字文化、影视动漫、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组织推动下,由贵州遵义、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重庆万州、湖北宜昌六个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举办了专题展,体现了“东西大联动,文创助脱贫”。云南省则以“布石木土金”为元素,组建了包含民族特色服饰、玉石、木雕、陶瓷、斑锡以及科技为核心的参展团队,沪滇扶贫协作帮扶成果一件件摆出,为观众讲述着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故事。

  在线新经济,带来新体验

  这是疫情冲击下长三角文化产业重启繁荣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危”中寻“机”,培育“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一次大动员。

  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上文化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以“互联网+文化”为特点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却加速成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显示了逆风起飞的强劲活力。

  上海网络文化的领军企业——阅文集团拥有890万创作者和1340万部作品储备,是华文世界最大的正版文学内容开发和推广平台,呈现原创IP的强大实力。阅文影视、腾讯影业和新丽传媒,在腾讯“新文创战略”的推动下,把三大影视业务主体打造成为优化影视业务布局、驱动数字内容耦合、推动高价值文化生产的“三驾马车”。

  音频正成为传播最快捷、最普及的移动媒体之一,也是新型的知识交流平台。此次参展的一批音频内容开发企业,堪称中国音频内容市场的风向标。以“耳朵经济”排头兵著称的喜马拉雅,将现场直播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的盛况,全面展示自身在数字内容领域最新开发的成果。

  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定制化阅读”尤其令人瞩目。触宝科技、蜻蜓FM、联通沃阅读等重点企业,纷纷展示最新研发的网络文化新产品。

  数字新竞技,凝聚新焦点

  电子竞技是此次文博会的一个焦点。文化科技板块和数字创意板块,汇聚了数字内容、电竞游戏、新型视听等领域重点企业,包括完美世界、灵石电竞中心、巨人网络、米哈游、盛趣、小沃科技、游族网络、恺英网络等,观众成群结队来这里“打卡”。

  在以“科技赋能,文创新潮”的主题引领下,一批与电竞和网游相关的科技成果精彩亮相。如小沃科技带来的明星产品——沃电竞,以最新的视听技术让观众直击电竞WGA赛事。由盛趣打造的《庆余年》手游范府宅第沉浸式环境,让观众如穿越回汉唐时代,畅游“江湖与庙堂”。上海剧马当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沉浸式戏剧《爱丽丝冒险奇遇记》下午茶片段,表演过程中穿插了与观众的互动舞蹈和魔术,让参与的观众也过了一把演戏的“瘾”。

  本届文博会上还同步举办并直播多场电竞赛事。NEC举办的全国电竞精英挑战赛年度总决赛,联动上海乃至全国20余个开发区及重点企业共同参与;“中国杯”青少年科技体育竞速光轮大赛上海站总决赛,也在本届文博会的数字创意板块亮相;盖奇电竞更在本届文博会上推出“2020首届电竞女神节”。

  除了展示,文博会还包含经贸对接、论坛和发布会等内容。刘海英透露,除浙江省委宣传部将牵头成立长三角投资联盟外,在11月21日的主旨论坛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将牵头发布长三角文化产业蓝皮书,安徽省委宣传部将牵头成立数字出版联盟。

  “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可以把长三角的文创企业、政府机构联合起来,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刘海英说,“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文博会把长三角文创产业做得更大,让交流合作更丰富。”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