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重要表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两个大局的全局性重大战略判断作出的,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振兴实体经济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实体经济赢利能力”,强调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也是财富之源,不仅能增加有效供给,更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必由之路。我们只有牢牢夯实了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才能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是实体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原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一步明确了要以创新为引领,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让实体经济成为创新的主战场。要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加快产品、品牌、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竞争力。要加快产业在技术产品、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等方面的调整和创新,提高自主产业链供应,推动优势产业的聚集和推广。要汇聚全球创新要素与资源,推动我国先进制造业成为全球价值链上的领军者,走出一条开放式发展提升实体经济的道路。

  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并举。深刻把握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时”与“势”、“危”与“机”,坚持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拓展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使之在新技术背景下焕发出全新活力。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创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坚持优化制度设计营造实体经济良好发展环境。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健全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要按照市场供求规律的要求有效配置各种生产要素,不断增强实体经济企业的市场自主决策和自我发展能力。要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以法治规范市场行为。要加快财税、金融、科研制度改革,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稳住了实体经济,就稳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就一定能在“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