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国际铜期货今天(11月19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今天上市的共有9个合约,挂牌基准价为 47680元/吨。

  这次上市的国际铜期货作为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1

  沪铜期货面向国内市场,其价格是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而国际铜期货的推出,其价格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特别是远东时区国际市场的供需情况,更好地服务企业国际化风险管理需求,提升中国成为全球铜定价中心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铜冶炼能力快速扩大,推出国际铜期货一方面能有效解决国内企业在开展国际贸易套期保值时交易成本高、套保效率低的难题,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有效降低了汇率风险;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市场参与者结构,服务国内外众多的产业链企业和投资者,强化价格发现功能。

1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有原油、铜、20号胶、铁矿石等6个国际化期货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