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在10月加速反弹,巩固了中国作为今年唯一有望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的地位。”在中国官方近日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后,彭博社这样评价。路透社则报道说,中国10月经济成绩单“整体超出预期”。

  工业增长继续保持在较高速度,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10月份,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得到延续。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远高于此前路透社预估的6.5%;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9月份上升2个百分点,回升势头明显。

  需求端的改善同样令人瞩目,消费回暖对整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正持续加大。10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这其中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值得一提的是,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假期带动效应明显。约1.6万亿元零售和餐饮重点检测企业销售额、6.37亿人次出游、4665.6亿元国内旅游收入——中国今年“十一”黄金周里创造的数据一度让《纽约时报》惊呼,这是“迄今为止表明中国从疫情中复苏最清晰的信号”。

  (国庆假期前门大街游人如织)

  如今,这样的信号越来越清晰,中国经济正坚定走在持续复苏的轨道之上。《金融时报》称, 10 月中国零售总额以今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表明消费者需求提升,正推动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快速复苏。

  除了供给端和需求端均在改善外,就业民生也保持了总体稳定。10月份,中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冲击之下,中国保就业、保民生的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显然为后续经济复苏提供了基础保障。这不仅显示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再次证明,有效控制住疫情是经济复苏的必要前提。中国一份份逐月好转的经济“成绩单”,就是明证。

  此外,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仍在持续增强。今年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借助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新业态增势良好,新产品增速较快,正在为中国经济发展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能,不断增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的吸引力。

  10月底,国际知名市场分析机构IHS Markit在全球12个国家对超过660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相关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恢复速度最快。此外,中国市场也已经成为大众汽车、欧莱雅集团等跨国企业最新财报上难得的亮点。正如HIS Markit在报告中所说,从苹果公司到蒂芙尼,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带来的机遇让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尽管面临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加上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中国仍需付出努力来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但是,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已经成为普遍预期。

  过去几个月里,人们已经切实看到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良好的修复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红利持续释放,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有基础有条件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不断提振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