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11月18日电(记者董雪)记者从17日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51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占比超过四成,达到2165公里,居长三角地区首位,已实现安徽全省16个市“市市通高铁”。

  “‘十三五’以来,安徽一直把铁路建设作为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关键领域,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830亿元,基本形成了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为骨架的现代铁路交通体系,在全国高速铁路网中的枢纽功能进一步显现。”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天培介绍说。

  据悉,安徽加快布局高速铁路通道,郑徐、杭黄、商合杭、郑阜等高铁相继建成,在实现“市市通高铁”的同时,拥有200余万人口的阜阳市临泉县、旅游资源丰富的黄山市祁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六安市金寨县等24个县也通上了高铁,当地居民出行和经济发展在高铁的助力下驶上“高速路”。

  另外,伴随合安九、池黄、昌景黄、宣绩等高铁陆续开工建设,合新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安徽省高速铁路网通道布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