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里有一句话:‘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社会治理,强调的是良性互动,而不是单向的、自上而下的治理。”连日来,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王府花园小区内,王府花园党总支书记徐彦毓经常带领党员群众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王府花园小区建于1998年,随着时间流逝,曾经的高档楼盘已逐步变成老旧小区。近年来,在徐彦毓的号召下,王府花园党总支的党员们站了出来,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这个小区蜕变重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我们最基层的党组织,有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彦毓表示,党总支将继续完善过去几年间探索形成的物管院落自治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年来,王府花园党总支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不断思考探索,以“爱院如家”为出发点,形成了物管院落治理的“1+2+N”新模式——“1”是指院落党组织领导,“2”是指院落业主委员会和物管公司协助实施,“N”是指院落党员群众代表、院落周边个体工商户代表、社区网格片区负责人、社会组织等成员共同参与。

徐彦毓说,在“1+2+N”物管院落自治模式下,王府花园通过完善建立院落联席会议机制、网格化管理制度、民情收集处理制度、建立志愿服务机制,组建了“大管家”团队,形成了社情民意收集平台、便捷便民服务平台、爱心志愿服务平台、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居民自管自治平台等5大服务平台,维修维护、爱心互助、矛盾调解等9支服务队伍,文明宣传、民主监督、环境维护、法制宣传等4个党员服务岗,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延伸到院落、楼栋和居民家中。

徐彦毓表示,“1+2+N”物管院落自治模式有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社区治理成效显著。党总支组织志愿者每月坚持开展免费义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刨菜板、磨菜刀等生活类服务至少1次,累计开展近百次;协调解决物业费涨价、车辆停放管理、违章搭建等矛盾纠纷30余起;党员志愿者全程协助物业公司组织业主春游、党员积极向物业公司杂志投稿,主动融入院落建设管理工作,深受业主及物业公司赞许。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在徐彦毓的带领下,大家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中来,联合各方力量,团结起来共同管理大院,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小区。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