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革命”,正在重塑浙江乡村。

  前不久,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浙江有4地入选。试点地区在“数字孪生乡村”、全域数字治理、数字乡村“大脑”等领域的探索,以扎实的基础、先行的理念、丰富的成效引发广泛关注。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一直在探索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路径,眼下正着眼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农村创业创新、乡村数字治理体系、乡村网络文化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

  数字,正在转变浙江乡村的治理形态。今年开始,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的村干部们哪怕不出办公室,也能随时掌握全村动态。赋予他们“顺风耳”“千里眼”的,是“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平台借助地理信息、遥感测绘、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电子大屏,实时呈现全村运行的状态。

  在浙江,类似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龙游的“村情通”、萧山瓜沥的“数字家园”、遂昌的未来村庄建设、永嘉的乡村农旅“野趣玩”平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让村庄智治有了“最强大脑”。据悉,我省正在搭建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未来5年内将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数字,为浙江乡村产业注入新活力。我省正在创建163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示范带动全省1052个种养基地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造了西湖龙井茶叶、浦江葡萄、常山油茶等50个全产业链系统应用场景。20个县启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其中6个被列入国家试点县。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和农产品品牌逐渐成长起来。6.3万家农业规模主体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2.4万家涉农网店活跃在线上,上半年实现网络零售额429.3亿元。

  数字,正在不断提升浙江乡村的幸福感。在浙南山区缙云,曾经花大半天时间到县城办老年证的河阳村村民应荷妃,最近在家里收到了补换的新证。免去“应荷妃”们奔波劳累的正是数字化。如今,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全省推进,益农信息社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3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奔走在全省6.1万个网格中,上报村庄运行信息,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浙江农民在家门口平均可办近百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