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这也是他继一周前的上合峰会之后再次出席重要国际会议。习主席与金砖其他四国领导人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释放了丰富信息。

  

 

  △视频丨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判断:

  时代主题没有改变 时代潮流不可能逆转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截至北京时间11月17日17点,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455万余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2万例。习主席在发表讲话时说,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夜幕中的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自2013年以来,习主席已经连续8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从南非的德班到巴西的巴西利亚,习主席与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领导人为30亿金砖国家人民谋福祉,也为全人类谋未来。今年受疫情影响,会晤首次改为以视频方式举行。

  △视频会晤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习主席在当晚的讲话中,分享了几组令人揪心的数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人均收入将下降3.6%,8800万至1.15亿人将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至暗时刻,也照射进了确定性的光束。习主席说,近一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病毒传播可以控制,疫情影响能够克服。他还通报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情况,再次作出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除了习近平主席,印度总理莫迪、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同样以视频方式出席。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主席作出清醒的判断: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他指出,在重要时刻举行的这次金砖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