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后,天气渐凉

  有一种冷叫妈妈怕你冷

  还有一种冷叫母校怕你冷

  近日,这所大学

  就把温暖

  严严实实穿在学生们身上

  连续11年发棉衣 细节点赞!

  12日,河南洛阳理工学院

  在王城校区大学生服务中心

  为3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发放过冬棉衣

  视频来源:北京时间

  为保护学生隐私

  学校采买了多款棉衣

  贫困生可以自己挑选

  试穿到满意为止

  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11年

  棉服费用均由学校支付

  棉衣有价,温暖无价

  严寒冬日

  这一举动犹如冬日里的阳光

  温馨动人暖心扉

  除此之外

  很多学校还用不同的方法

  默默地守护、偷偷地关爱

  学校“偷偷”给贫困生打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04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一项名叫“隐形资助”的方法,让贫困生有尊严地接受资助。学校通过研究学生的一卡通消费情况,如果学生每个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顿,但是平均每次消费不到4元的学生,他们就一次性打160元生活补助到学生卡内。

  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到中科大“取经”,这种“低调而温馨”的做法已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校园中施行。

  郑州大学

  同样是研究学生的一卡通消费,通过这个,学校挖掘出很多不愿意拿补助的学生,靠主食就免费菜汤拼命念书,郑州大学决定,对于每个月消费不到120的孩子,学校往他卡上打钱。

  南京理工大学

  研究学生的饭卡,如果一个孩子,一个月在食堂吃60顿饭,平均一顿都不到7块钱,就给学生饭卡打钱,保证学生每顿饭能吃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学校有一套专门的系统,只负责去找“隐形贫困”的孩子。

  这套系统,记录了学生各类在校消费,比如说,吃饭花多少钱,买水果花多少钱,超市零食花多少,日用品花多少,每个学期坐几趟学校班车等等等等,非常详细。再结合学生勤工俭学,奖学金情况,家庭经济等等进行综合分析,最后计算机会给出一份名单,告诉学校应该补助谁。

  中国矿业大学

  依托学生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根据学生消费具体情况,确定最终的补贴名单,为学生们补贴120-200元的餐费。

  学校每年还发放800张价值100元的“爱心卡”隐性发放生活学习物资,通过“车票”礼包助力经济困难学生假期返乡,发放“冬衣”礼包呵护学生温暖过冬等。

  有类似举动的学校还有很多很多,每个学校的方法也许都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整个过程,总是把温暖偷偷送到学生手中,只有学校和学生本人知道。

  你放胆探索世界

  我守护你内心柔软

  网友:赞!暖身也暖心

  看到这些学校的暖心举措

  网友们非常感动,纷纷评论:

  “真好啊,所以才叫母校吧!”

  也有一些网友表示:

  自己家学校也有!

  还有很多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

  我们班一个贫困生,学校发水果都会多发一点,我怕直接给他他不愿意,都是跟孩子们说多的水果我要了,然后放学的时候让他帮我提着,等到孩子们都走了,我就跟他说,我家今天买水果了,能不能帮我把这些水果吃了,不然就浪费了。

  @点L心

  原来班里有个家庭条件不好但是非常要强的孩子,便借口让她每天整合各科的作业,用便利贴贴在教室里提醒其他同学,这样我就可以经常给她买本子买笔了……啊~人间事,真美好

  @叉烧喵-

  我中考时,考上本市最好的省重点中学 ,但是没有钱上学,第一年被免了学费。

  高二,班主任来班上收学费,我弱弱的到班主任身边问,我的学费可不可以晚点交,现在家里没钱,(我以为只免费一年。)

  班主任用只有我能听到的声音对我说:“你只管读书,其他不用管。”

  后来高中三年,我都没有交过一分钱。

  我结婚时,班主任是我的主婚人。

  @零1990

  大学里时,我和班里一位贫困同学一起去食堂点饭,她是一个微胖的女孩,点了两个大馒头,咸菜,汤。总价1.5元,这是她的午餐。馒头5毛一个,汤是免费的。

  我就看着这个女孩喝了一碗汤没喝饱,但又不舍得花钱买馒头,就一直去盛汤,连续去盛了三碗。后来听她室友说,有时候实在过不下去了,甚至连馒头都不点,就喝汤喝到饱。

  前一阵子打听了一下,她就业了,就业的薪水还不错,反正足够显著的提升他们家的平均年收入了,我觉得学习改变命运,也不外乎是如此吧。

  @邢二狗无

  周围的同学其实都很善良。我大学时,因为父亲生病家里很困难,能申请的补助都会申请,打米饭免费汤吃咸菜,还在食堂擦桌子打工。我自己从没觉得自卑,也不会瞒着同学,中午吃饭我说我回寝室吃,要打工了告诉他们不用等我。同学从来没有对我有什么不同。所以孩子们放心吧!

  @阿夹才不是怪物

  各个高校的暖心之举

  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

  孩子们

  母校在你身后

  只管无忧无虑地前进吧

  监制丨唐怡

  策划丨张庆 何肖南

  编辑丨杨晓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