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高票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正式生效……在党的领导下,一批重要领域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一批法治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进展,一批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全局的制度设计、实践创新成果逐渐形成,不断开拓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

开启法治建设新时代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建设宏伟蓝图徐徐展开。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迈入新阶段,法治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地位作用有力彰显,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法治引领,筑牢了坚强法治保障。

  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在根本上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握大势,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多次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重大部署,定方向、定规划、定举措、抓落实,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谋篇布局、擘画蓝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推动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作出专门部署,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更加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顶层设计,对治国理政的驾驭更加成熟稳健,确保法治中国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全面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怎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内涵要求、方向道路、工作布局、基本任务和原则要求等。2018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蕴含着对依法治国的深邃洞察和深入思考,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坚强的领导核心。实践证明,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领航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法治中国建设才能锚定航向、把握主动,铸就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航标,引领全面依法治国航船劈波斩浪、扬帆前行。